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身體心理障礙 她下半身癱瘓仍能優游大海

蔡佩玉(右)與教練洪啟堯(左)進行潛水訓練。(蔡佩玉提供)

蔡佩玉(右)與教練洪啟堯(左)進行潛水訓練。(蔡佩玉提供)

2018/09/22 18:2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要取得潛水相關證照,對四肢健全的人都必須歷經一番學習,何況是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的身障者,但是40多歲的蔡佩玉做到了,她走出癱瘓陰霾,克服身體不便、心理障礙,成為今年考取初階潛水證照的身障者之一,樂觀的她未來還要進一步考取進階證照,夢想是到大堡礁潛水。蔡佩玉說:「在陸地上都需要人幫,但是在海中卻能優游自在,當然喜歡在水裡。」

蔡佩玉年輕時就是個愛玩的女孩,但在20歲那年跟朋友夜遊出了重大車禍,當時還上了新聞版面,2個同行朋友就此離開人間,她雖然幸運存活,但是脊髓受損,只能坐在輪椅上。她回憶,受傷的前1、2年,只要又遇上生病,就有諸多不便跟難受,她常常都有「活得那麼辛苦幹嘛」的念頭。

不過好在蔡佩玉遺傳了母親的樂觀,她受傷時,母親的反應竟然是「活著就好」,令她聽了「快昏倒」。不過她慶幸,在低潮期間,個性中樂觀的因子開始慢慢引導她「要走出來」。蔡佩玉也覺得,想做甚麼就趕快去做,所以受傷前完全不運動的她,因為醫生建議游泳可以幫助復健,所以她開始游泳,後來又偶然接觸潛水,讓她發現海中景觀的美麗。

蔡佩玉說,一般潛水教練都是會控制著行進方向,但她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所以幾經掙扎之下報名潛水證照訓練。她坦言,過程很辛苦,不僅氣瓶等各種裝備很重,大概10多公斤之外,她還必須克服不能像一般人可以在水裡小便的障礙。在墾丁經過4天3夜的密集訓練,包括面試、日潛、夜潛、筆試等,才終於通過考驗,今天在台灣身心障礙潛水協會主辦的成果發表會中受贈證照。

蔡佩玉很感謝教練洪啟堯義務指導,考照前還每週自費從彰化搭車到台北來訓練他們,教練更說要帶他們去菲律賓潛水,不過得考上進一步進階潛水證照才行,這也激發蔡佩玉愛玩的鬥志,她說接下來的考驗也絕對要考過,且她未來夢想是到大堡礁潛水,欣賞海中美景。讓她母親不禁開玩笑說,「都這樣了還是愛玩」。

蔡佩玉(前排右)與其他身障朋友潛水。(蔡佩玉提供)

蔡佩玉(前排右)與其他身障朋友潛水。(蔡佩玉提供)

蔡佩玉(右)準備潛水。(蔡佩玉提供)

蔡佩玉(右)準備潛水。(蔡佩玉提供)

蔡佩玉(左二)受贈潛水初級證照。(記者楊綿傑攝)

蔡佩玉(左二)受贈潛水初級證照。(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