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鐸獎得主柯尚彬家貧曾與豬睡 從工程師轉教職助弱勢生

童年家貧與豬睡一起,幸遇恩師一路照顧,瑞祥高中老師柯尚彬,從電腦工程師轉成老師,扶助弱勢生,今年獲師鐸獎殊榮的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童年家貧與豬睡一起,幸遇恩師一路照顧,瑞祥高中老師柯尚彬,從電腦工程師轉成老師,扶助弱勢生,今年獲師鐸獎殊榮的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2018/09/24 11:1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9月28日教師節即將到來,童年因家貧無床睡,幸遇到好老師一路照顧,台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畢業後,高雄市瑞祥高中老師柯尚彬曾任職高薪電腦工程師,在經濟狀況穩定之後,考上高雄市阿蓮國中代理老師,如願開始幫助弱勢孩子,並推動生活科技教育,現擔任中央科技輔導團組長,今年與全國超過30名科技領域教師出錢出力,自主發起「送科技教育到偏鄉」活動,幫助偏鄉孩子體驗科技,榮獲教育部頒發107年師鐸獎的高度肯定。

教育部今天分享柯尚彬老師的故事,向好老師們致敬。柯尚彬就讀高雄市田寮國中時,方孝德老師到柯尚彬家進行家訪時,發現當時矮小的柯尚彬,竟沒有一張可以睡覺的床,每天只能與豬舍的豬隻睡一起,生活貧困可以想見。從此,方孝德老師要求柯尚彬每天放學後留校晚自習,他義務伴讀,並協助申請各種獎學金;當時的出納組包明男組長知道後,不但讓柯尚彬留校免費用餐,並排除萬難,讓柯尚彬無償入住學校宿舍,甚至私下不斷捐款給予長期幫助。

高中畢業,柯尚彬如願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柯尚彬表示,他深受瑞士教育家斐斯塔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激勵,心中孵化著「經營一所專為窮人所設立的學校」的夢想,在那裡,貧困學生將不用再擔心有沒有學費、午餐,不必憂慮自己會不會讀書、考試,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才能。

但迫於生活,大學畢業後,柯尚彬並未能馬上投入教職,反而從事電腦程式設計師的高薪工作,但在他心中卻沒有放下教育工作的願望,經濟狀況穩定之後即放棄高薪,考上阿蓮國中代理老師工作,擔任「電腦技藝班」導師。

柯尚彬的班上有許多行為待改善的學生,因與他們有著相似的成長背景,柯尚彬從不將學生視為麻煩,也知道如何與他們對話、鼓勵向上;而他們所需要的,就是一位不放棄他們,願意照顧他們的好老師。他效法之前恩師方孝德老師的作法,時常進行家訪,協助弱勢學生申請各項補助與獎學金,留校伴讀,每週帶著學生做公益,藉此培養學生的服務熱忱,培養良好品行,也帶著學生參加打字競賽獲獎,發現學生開始對學習充滿自信,彷彿找到了自我實現的舞台。

柯尚彬學的是科技教育,有長達13年的時間空有專長卻沒有舞台,無法成為生活科技老師,只好轉任教導數學。「因為在升學考試主導下,絕大多數的學校並不看重生活科技。」柯尚彬表示,他不斷透過社團課程、帶學生四處參加生活科技比賽,希望藉此一點一滴,引發學生對生活科技的認識與喜愛,找到學習動力。

柯尚彬攻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碩士時,從朱耀明教授身上看到了對科技教育的堅持與努力,他說,學生時常不能理解「讀這些書,到底要用來幹嘛?」而透過科技教育動手實作的過程,所讀的書、學習的知識,都活了起來,動手實作不但可以跨領域學習,更能將所學的知識活用串連,讓學生透過各種創意展現自我,發掘自我才能。

童年家貧與豬睡一起,幸遇恩師一路照顧,瑞祥高中老師柯尚彬(右一),從電腦工程師轉成老師,帶領學生邁向人生光明,今年獲得師鐸獎殊榮的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童年家貧與豬睡一起,幸遇恩師一路照顧,瑞祥高中老師柯尚彬(右一),從電腦工程師轉成老師,帶領學生邁向人生光明,今年獲得師鐸獎殊榮的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