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梨山農友拾獲保育黃魚鴞不治 後送、設救護站引討論

農友拾獲的黃魚鴞,疑掛網造成右眼受傷。(記者歐素美攝)

農友拾獲的黃魚鴞,疑掛網造成右眼受傷。(記者歐素美攝)

2018/09/24 14:4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和平梨山區劉姓農友在果園發現一隻保育類的黃魚鴞,疑不小心撞上果園的防護網,致右眼受傷,劉姓農友趕緊將牠救下,送往和平區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家中,經羅進玉連絡相關單位,隔天將黃魚鴞送往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惜不到3小時即宣告死亡;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呼籲民眾拾獲受傷野生動物,應立即後送,以把握急救時效。

梨山劉姓農友於本月21日在自家果園防護網上,發現一隻好大的貓頭鷹掛在網上,右眼並疑似撞網時受傷,和平區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獲知後,立即拿雞跟農友換取該隻貓頭鷹,並連絡相關單位準備送醫。

羅進玉說,梨山地處偏遠,相關單位上山處理的意願不高,農友也不可能專程將拾獲的野生動物送下山,幾經連絡,才知該貓頭鷹為保育類動物-黃魚鴞,並找到正要下山的平等國小主任吳秋慧,託她將黃魚鴞送往位於太平區的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可惜,黃魚鴞送到學會後不到3小時即死亡。

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學會組長林文隆表示,黃魚鴞掛在網上可能已兩三天,農友拾獲後,大家又覺得新奇,搶著拍照,未能在第一時間將其送下山,致喪失寶貴的搶救時效,強調日後民眾若拾獲受傷野生動物,應立即後送,學會可以付車資等費用。

羅進玉則表示,梨山地處偏遠,後送不易,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武陵設有生態中心,建議可增設野生動物救護站,方便農友就近將拾獲的野生動物後送治療。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管理站主任廖林彥表示,武陵管理站因缺乏專門的獸醫人力,目前只設有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野生動物也都只能後送到特生中心。

梨山農友拾獲的黃魚鴞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貓頭鷹。(記者歐素美攝)

梨山農友拾獲的黃魚鴞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貓頭鷹。(記者歐素美攝)

和平區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連絡相關單位,將農友拾獲的黃魚鴞送往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記者歐素美攝)

和平區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連絡相關單位,將農友拾獲的黃魚鴞送往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