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補助銀髮族裝假牙 還有半年保固

長輩裝假牙後,有的能啃芭樂。(記者蔡淑媛翻攝)

長輩裝假牙後,有的能啃芭樂。(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9/24 17:0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衛生局推動老人假牙補助政策,除維護假牙品質,也全國首創裝置假牙半年保固,裝假牙後,半年內回原診所保固,可免健保費、掛號費,反應良好,提醒因缺牙影響咀嚼的長輩可先向合約牙醫院所免費口腔檢查,符合假牙補助資格,院所也會主動送件申請。

成人全口牙齒為28顆(不包括4顆智齒)研究顯示老人家口內牙齒如果只有10顆以下,會影響咀嚼功能,造成健康問題,台中市推動65歲以上老人假牙補助,如果全口10顆牙以下、對咬在5對牙以下等條件,可申請假牙補助。

衛生局除了為銀髮族裝假牙,也負責保固,由於裝假牙後會有一段時間適應和調整,也針對老人在假牙政策滿意度調查反映裝假牙後半年感覺會卡卡,因此增加裝置後半年的保固服務,半年內回原診所保固,可免健保費、掛號費,為長輩假牙進行修整與衛教。

高齡90歲的黃阿嬤說,以前沒牙齒金難看,講話都要遮著嘴巴,裝假牙後大家都稱讚我笑起來很漂亮「現在我還可以呷芭樂!」

全市目前有26家合約牙醫院所提供免費口腔檢查、裝假牙服務,3年多編列14億餘元,為4萬名長輩裝假牙,其中今年名額在去年編列1億元,供不應求,今年再追加1.33億元預算,能再為約5千多名長輩裝假牙。

醫事管理科長黃敏慧指出,如果長者有裝假牙需求,缺牙影響咀嚼功能,可向全市426家合約牙醫院所進行免費口腔檢查,補助條件符合會協助申請裝假牙服務。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說,老人家能吃、多動、最健康,長輩早年為生活打拚,常疏於照顧牙齒,中年以後無牙及咀嚼不完整所造成的身體疾病,影響生活品質,能有效恢復其咀嚼功能並維持基本營養攝取,能降低醫療照護需求。

長輩裝假牙後,開心笑容露牙齒。(記者蔡淑媛翻攝)

長輩裝假牙後,開心笑容露牙齒。(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