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部落藏納粹圖騰?賽夏族人澄清:祖傳「雷女紋」

賽夏族人盼有關單位能協助推廣原民文化,也盼大眾別再將「雷女紋」認成納粹符號。(記者鄭名翔攝)

賽夏族人盼有關單位能協助推廣原民文化,也盼大眾別再將「雷女紋」認成納粹符號。(記者鄭名翔攝)

2018/09/24 20:51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日前新竹一間髮廊招牌因採用與納粹標誌相似的設計,引發喧然大波,就連德國在台協會也發聲明痛批「令人厭惡」;但在苗栗縣南庄鄉的八卦力部落各處也可見類似納粹標誌的圖騰,讓許多遊客誤會。賽夏族人無奈澄清,此圖騰為祖先流傳千年的「雷女紋」 ,象徵神祇保佑作物豐收,與納粹毫無關係,盼外界尊重原民文化,別誤會曲解。

走進南庄鄉蓬萊村的八卦力部落,於路邊護欄、房屋牆角、各式紡織品都可見到造型與納粹標誌、佛教卍字相似的圖騰,許多不了解原民文化的遊客誤以為當地居民崇尚納粹或信仰佛教,甚至向政府機關檢舉,另賽夏族人深感無奈又困擾。

賽夏族人、苗栗縣議員潘秋榮指出,雷女是賽夏族的重要信仰,相傳早年雷神巡視人間時,見到賽夏族人靠著採集、捕獵為生,十分辛苦,因此讓女兒雷女帶著小女下凡,教導族人耕種小米等作物,並傳授編織、醫術,使賽夏族人十分感念,因此以代表兩道閃電交織的圖騰表達對雷女的崇敬。

蓬萊村長潘三妹表示,納粹標誌是方正字型,賽夏族雷女紋則是菱形,但因顏色皆是以紅、黑、白組成,圖形又相近,因此常引發誤會。她強調,雷女紋是千年前祖先流傳的織布技術中保留的部落圖騰,與納粹的意義相去甚遠,盼外界勿混為一談。

南庄鄉蓬萊村許多地方可見賽夏族傳統的雷女紋圖騰。(記者鄭名翔攝)

南庄鄉蓬萊村許多地方可見賽夏族傳統的雷女紋圖騰。(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