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中秋節腹瀉創3年新高 逾1700人次掛急診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往年中秋假期後是腸胃炎好發期,民眾必須加強個人手部與飲食衛生。(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往年中秋假期後是腸胃炎好發期,民眾必須加強個人手部與飲食衛生。(記者林惠琴攝)

2018/09/25 15:1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上週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到15萬2782人次,高於2017年同期,昨日中秋節也有逾1700人次因腹瀉掛急診,創下近3年中秋節新高,而往年中秋假期後仍是腸胃炎好發期,提醒民眾必須加強個人手部與飲食衛生,萬一出現疑似症狀,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疾管署統計,昨日中秋節因腹瀉掛急診共計1703人次,高於2016年、2017年中秋節的1229人次與1397人次,也高於前幾週假日的1400人次至1500人次,連假後疫情走勢仍待觀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經由食用受到患者排泄物、嘔吐物污染的水、食物,或吸入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常見症狀為腹瀉與嘔吐,並可能有頭痛、發燒、腹痛、肌肉酸痛等症狀。

莊人祥強調,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該落實勤洗手,且烹煮菜餚選擇新鮮食材,並注意衛生與保存、生熟食應分開處理,同時避免將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吃下肚。

莊人祥提醒,若有疑似症狀者,尤其餐飲業廚工,宜在家休息,需要外出者則配戴口罩,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與營養,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工作。此外,為了降低病原傳播風險,患者污染的衣物、床單要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使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與排泄物前戴上手套與口罩,且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