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也來賞月?南化泥火山正好在中秋夜噴發...

南化泥火山趕赴中秋夜噴發,令人好奇。(記者吳俊鋒翻攝)

南化泥火山趕赴中秋夜噴發,令人好奇。(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8/09/25 18:3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現場乾涸後被稱為像「天坑」的台南市南化區泥火山,昨晚提前噴發,池水劇烈滾動中,這是駐點觀測12年來,首度在中秋夜釋放能量,時機相當巧合,還有人打趣地說:「應該是趕來與大家一起賞月的吧!」

當地位於南化區玉山里溫姓農民偏僻的私人芒果園裡,原是日治時期開鑿的油井,早已荒棄,但底下的能量仍會持續釋放形成噴發現象。

長期駐點觀測的文史工作者賴銘章表示,這是南化泥火山在今年的第4度噴發,比原本預估的時間點在下個月初,等於提早約10天,但仍在正常的週期範圍之內,且與地震都無關,單純的能量釋放。

賴銘章指出,其實昨天下午觀測時,泥火山已見些許擾動的跡象,到了晚上突然變得劇烈,開始大規模釋放能量,正好趕在中秋夜噴發,是監控、觀測12年來首見,時機之巧合,形成有趣的話題。

賴銘章提到,南化泥火山能量釋放的型態有2種,包含先小噴發後再大噴發,以及持續近3天的完全大噴發,其關連性仍待進一步的研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