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路、市區客運放寬7休1 公總9/28開會討論

公總後天將先邀請公路客運、市區客運,召開調整例休需求討論會議,討論於連續假期,因應民眾使用公共運輸需求,期望在那些特定條件下鬆綁7休1規定。此為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公總後天將先邀請公路客運、市區客運,召開調整例休需求討論會議,討論於連續假期,因應民眾使用公共運輸需求,期望在那些特定條件下鬆綁7休1規定。此為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8/09/26 15:1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運輸業納入可放寬7休1行業,今年1月份闖關失利後,交通部3月21日曾找業者開會討論,但未獲共識也未再報勞動部闖關;不過交通部仍認為客運業有必要放寬,發函請公路總局針對各運輸業別單獨開會討論。公總後天將先邀請公路客運、市區客運,召開調整例休需求討論會議,討論於連續假期,因應民眾使用公共運輸需求,期望在那些特定條件下鬆綁7休1規定。

今年3月21日交通部路政司針對所有運輸業召開會議,討論將運輸業納入勞基法第36條第4項中,可於特定情況不適用7休1行業之中;不過當時並未獲得共識,北台灣汽車客運業工會聯合會認為可適度放寬7休1、中華民國全國駕駛員職業總工會認為要先明確列出年節時間,才會同意放寬、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甚至強力反對任何形式放寬,所以交通部最終並未再報勞動部。

不過交通部認為客運業仍有放寬7休1需求,交通部表示,當時是針對所有運輸業一同開會討論,但因為各運輸業別有不同特性,像是公路、市區客運與遊覽車就完全不同,且這些公共運輸在連續假期都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因此,才會請公總針對不同運輸業,單獨召開會議討論。

交通部表示,雖然最近幾個連假沒有開放例假挪移,也都順利完成輸運任務,但是因為這些都是3、4天的假期,較有急迫性的就是明年有9天假期的春節,希望能在那之前與客運相關工會取得共識,並報勞動部預告及公告。

針對放寬7休1,客運資方目前也有讓步的想法,不一定要堅持12休2的方案,像是中華民國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就認為,若是8休1、9休1或許也能夠接受。公總表示,這次會議主要是蒐集、彙整各方意見,聽聽勞資雙方對於放寬的但書、條件是什麼,再將結果報給交通部。

北台灣汽車客運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高令國表示,公車業不像國道客運,車速較慢危險性低,偶爾工時長一點壓力也不會太大,確實是需要有彈性,否則連續假期大家都休假,在公車、客運業長期缺員情況下,那就開不出車給民眾搭,到時候民眾又投訴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因此,高令國認為是可以放寬,但每個假期勞資雙方針對如何放寬,都要再進行一次協調,且給員工自己決定的彈性,像是身體不舒服時,可以要求隔天要休假,或是下午再出勤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