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皮膚搔癢難耐?中醫師教改善方法!

2018/09/27 09:06

圖說:患者秋冬易乾癢,有時甚至出現脫屑情形。(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5歲擔任業務的黃小姐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在外奔走、為工作熬夜,喜歡跟朋友相約吃麻辣鍋,但黃小姐的皮膚每到秋冬就又乾又癢,有時更出現脫屑情形,多喝水、擦保濕乳液效果都不佳,影響生活及睡眠,她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許雅婷醫師看門診,透過藥物調理,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乾癢情形已大幅改善,目前則以體質調理為主。

許雅婷建議皮膚易搔癢民眾,改善生活作息及飲食很重要。(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雅婷說,9月23日進入24節氣中的秋分時節,就中醫「燥令傷肺」、「肺主皮毛」的觀點而言,在這個時節中,人們除了容易口乾舌燥外,身體對外的第一道防線-皮膚也容易因缺水,出現乾燥、搔癢或脫屑症狀。

什麼樣的人容易出現皮膚搔癢?許雅婷指出,「風邪」致癢,中醫因風邪所起的搔癢症狀包括「風熱」、「風濕」、「風寒」三種,其中「風寒型」最容易在秋冬發作。此外,「血虛型」患者也容易在秋冬出現乾癢症狀。

許雅婷指出,「血虛型」患者多為年長者、熬夜者或女性患者,這類患者多因體質虛弱、陰血不足,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搔癢脫屑,常見病症如老人冬季皮膚搔癢、慢性溼疹與蕁麻疹,可透過「當歸飲子」輔以其它藥材治療;而「風寒型」多為過敏體質患者,由於癢處不定,秋冬遇冷症狀加重,可透過「桂枝麻黃各半湯」與其它藥材輔佐控制症狀,控制下來後,仍需持續調理體質。

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可透過飲食改善症狀,許雅婷說,人體本身就有膠原蛋白,但會隨著年齡漸長逐漸流失,因此秋冬時節可多食用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秋葵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以及菠菜、紅鳳菜、番茄、藍莓、覆盆子、動物性蛋白質、黑芝麻、百合等「滋陰養血潤燥」類食材,保護皮膚免於乾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