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雨淤泥弄髒的墾丁海終於復原 「紅毛猩猩蟹」蒙塵

珊瑚恢復自然生機,已經能看到六斑四齒河豚「睡」在軟珊瑚上的可愛模樣。(記者蔡宗憲翻攝)

珊瑚恢復自然生機,已經能看到六斑四齒河豚「睡」在軟珊瑚上的可愛模樣。(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10/01 00:1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八月底的持續豪雨,除部分地區出現嚴重土石泥流外,海底珊瑚生態也遭奔流泥沙覆蓋,最近海底在大自然洗滌下恢復清澈,但有潛客記錄下一隻渾身污泥的「紅毛猩猩蟹」,這個生物擬態完整呈現當時淤泥慘況,也提醒人類尊重環境保育,隨時準備應對日益嚴重的極端氣候。

這隻日前被拍下的紅毛猩猩蟹,渾身「髒兮兮」,彷彿掉落泥漿爬起來的模樣,拍攝下的潛客「小吳」大嘆:「第一次看到紅毛猩猩長這樣欸,問了一下專家,斬釘截鐵地說了一個字『髒』,覺得牠好可憐,八月底那波泥沙覆蓋真是可怕!」

獨特微小的紅毛猩猩蟹體長僅約2公分,外形與類人猿紅毛猩猩相似,因此被稱作紅毛猩猩蟹,牠們身上長著厚厚的橙色「毛髮」,而且擁有類似猿臂的兩條腿,在吃浮游生物,就會像猩猩那樣擺動,極受潛水攝影者喜愛。

這種紅毛猩猩蟹「髒掉」的奇景,海生館助理研究員林嘉瑋解釋,紅毛猩猩蟹殼上密佈倒勾的短毛,習性就會沾滿東西,平常紅色模樣其實是身上黏滿紅藻;身上沾滿泥沙,是因為泥沙充斥在環境中,牠為了擬態讓泥沙沾粘在身上,可以說是當時環境淤泥滿佈的指標。

從八月底持續混濁的墾丁海域,山竹颱風過境後後終於有了改變,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說,山竹颱風帶來的兇猛巨浪,雖然打傷不少珊瑚礁,卻也把海底淺水區的覆蓋泥沙清的乾乾淨淨;另名潛水教練楊健則觀察到,大自然洗滌和潛水人的清理,讓不少珊瑚恢復自然生機,已經能看到六斑四齒河豚「睡」在軟珊瑚上的可愛模樣,呼籲民眾透過這次泥沙覆蓋珊瑚事件,更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紅毛猩猩蟹」原來的顏色。(記者蔡宗憲翻攝)

「紅毛猩猩蟹」原來的顏色。(記者蔡宗憲翻攝)

渾身污泥擬態的「紅毛猩猩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渾身污泥擬態的「紅毛猩猩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