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研究:聖嬰、反聖嬰現象 影響墾丁海洋生態

林幸助費時16年研究反聖嬰的夏天雨量影響墾丁海洋生態。(記者蘇孟娟攝)

林幸助費時16年研究反聖嬰的夏天雨量影響墾丁海洋生態。(記者蘇孟娟攝)

2018/10/02 17: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費時16年研究墾丁海洋生態,發現原來氣候變遷的反聖嬰現象,帶來持續雨量,將人為污水沖進海域,導致沿岸優養化,海草及珊瑚生態飽受衝擊。

林幸助從2001年開始進行「墾丁長期生態研究」,每3個月持續觀測墾丁沿岸海草床的生態變化至今,團隊先前的研究已發現人為污水可能是造成近20年來墾丁珊瑚礁劣化的主因,因為墾丁南灣每天氮營養輸入量與數百萬遊客量有顯著相關,但觀察過程卻也發現即使如此,但海域中的海草床與珊瑚礁的大型藻類量噴發的藻華現象,卻並非每年皆會出現。

林幸助本以為可能跟颱風帶來的大量雨水把人為污水沖入海中有關,但觀察10餘年來64次的颱風,每逢颱風過後,墾丁沿岸並未發現有明顯的藻華現象。

林幸助說,他聯想到是否跟氣候變遷有關,統計在2001年至2017年的研究期間內,太平洋總共出現了5次聖嬰及4次反聖嬰,對照聖嬰與反聖嬰現象出現年度的海草及珊瑚礁變化後,發現反聖嬰出現時,夏季雨水變多,但海草及珊瑚礁量卻變少。

他說,夏天雨水較多的反聖嬰出現時,持續且為期長的雨量,會將富含氮營養的人為污水排入墾丁沿岸海域,雖會促進海草吸收更多二氧化碳,葉片長得更快更長,生物量也增多,但同時也促進海草葉片上的大型藻類大量生長,反影響海草光合作用,導致海草死亡,海草植株密度變疏,分布面積縮小。

甚至而富含氮營養的人為污水也會影響到更深層珊瑚礁,使珊瑚礁轉變為以大型藻類為優勢之生態系。

林幸助說,颱風雖會帶來豪雨,但多僅一、兩天,即使雨水沖帶人為污水入海,很快就會被海水稀釋,影響反不如反聖嬰的雨量。

林幸助說,根據研究若強度更高,更密集的反聖嬰一再發生,極有可能導致沿岸海草床,甚至珊瑚礁消失不見。

林幸助建議,面對未來氣候變遷,反聖嬰強度或頻度持續增強時,政府應加強墾丁海域設置污水處理系統,避免沿岸人為營養物質過量輸入到海洋,以提高台灣海洋生態系統的生態韌性,讓台灣海洋生態環境才得以永續。

林幸助這項研究論文今年7月獲生物多樣性與保育領域排名第一名期刊《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發表。

海草葉片上附生大量藻類影響草生長。(圖:林幸助提供)

海草葉片上附生大量藻類影響草生長。(圖:林幸助提供)

墾丁珊瑚白化。(圖:林幸助提供)

墾丁珊瑚白化。(圖:林幸助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