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國家發展 王金平:笨蛋!問題在經濟!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5日舉辦「教育政 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前內政部長葉金鳳代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在開幕式中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5日舉辦「教育政 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前內政部長葉金鳳代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在開幕式中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05 10: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明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繁榮與進步:教育的力量」,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因重感冒,臨時由前內政部長葉金鳳代為宣讀書面意見。王金平表示,深究國家發展的癥結,早在1992年美國柯林頓與老布希競選總統期間,柯林頓軍師詹姆士.卡維爾所提金言「笨蛋!問題在經濟」,同樣浮現在當今台灣,提升台灣的經濟發展正是今天台灣每個人的責任。

王金平認為,提升經濟發展途徑相當多,缺才無疑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黃昆輝董事長體認近年來因人力供需失衡與學用落差,造成青年高失業、企業高缺工現象,顯見教育與政治關係密切,良好的教育政策可培養出優秀人才,讓青年學子在產業界適才適所,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因此以一個教育界老兵召集各界貢獻心力,盼改變長期以來教育和經濟各自發展但欠缺交集的脫節現象,同時擴大教育政策和經濟發展的視角,使教育的成果與國計民生產生更堅實連結。

最近全國工業總會發表「2018產業政策白皮書」,向政府提出九大政策建言,包括租稅、留才、能源、青年低薪及兩岸關係,其中租稅列為首要建言,工總認為,近年稅制「反商」情緒濃厚,將使企業投資意願低落,連帶不利加薪留才。

王金平亦提及世界銀行曾出版《2018國富變化─建立永續的未來》,針對全球各國的自然資本、金融資本、生產資本和人力資本等進行跨年比較,以深度探究經濟成長的原因。研究發現,對先進國家而言,人力資本是國家財富最重要的構成,占比高達70%,自然資本僅占3%。但對貧窮國家而言,自然資本占國家財富比重達47%,其他各種資本相形見絀。研究結論告訴政治家很簡單的事實,「人」是國家最重要的財富,如想成為先進國家,必須大量投資人民,讓優質人力帶動其他資本,產出更多財富,觀察1970到1990年代經濟成長率冠全球的亞洲四小龍(南韓、台灣、香港及新加坡),在儒家文化影響下極重視教育,培育大量優質人力,創造了亞洲經濟奇蹟。

王金平直言,台灣近20年的教育改革,卻對台灣人才優勢造成嚴重傷害,首先盲目消滅技職教育,生產大量不符產業需求的大學畢業生,其次設立太多大學校院,卻未能嚴謹要求品質,製造了大量不具生產力、不符合社會需求的大學畢業生。「學用落差」擴大,成為年輕人薪水不漲的主因之一,前途茫茫下,社會充滿怨懟氛圍,特別是大量設立研究所、製造過多博士,到處都是找不到適當工作的流浪博士,造成社會資源巨大浪費,歸結到最後就是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沒有緊密結合。

王金平主張,經濟發展要循正道,《尚書》大禹謨說:「德惟善政,政在養民。水火金木土穀,惟修;正德、利用、厚生、惟和。」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在擔任主持人時則表示,就像王金平院長所述,黃昆輝教授在政治、行政及兩岸政治有極大貢獻,忘記黃昆輝是教育界出身,對教育非常關心,十多年前黃昆輝教授就提及要好好檢討台灣的教育問題,因此成立基金會,舉辦研討會,盼改變過去對教育死板的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