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籲大社工業區降編 經濟部莫當高市轉型殺手

環團呼籲大社工業區降編,經濟部莫當轉型殺手。(記者葛祐豪攝)

環團呼籲大社工業區降編,經濟部莫當轉型殺手。(記者葛祐豪攝)

2018/10/05 12:5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等環團,今早召開記者會,呼籲高市府應遵守當年決議,將原屬特種工業區的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並呼籲經濟部不要再當高雄產業轉型的殺手,停止阻擋大社工業區降編的任何行動。

對此,高雄市都發局長王啟川說,該案已依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並公開展示,下週將召開第2次會議,聆聽各方意見,之後再送內政部審議。

大社工業區於1975年開發完成,為特種工業區,在高污染的石化業陸續進駐後,經常造成污染與工安意外。

1998年,當時的台灣省政府發函給高雄縣政府,核定高雄縣政府辦理「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附帶條件為特種工業區內之廠商,應於2018年前完成遷廠,並由縣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如今降編時程已屆,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今年8月17日高市府召開「變更高雄市大社都市計畫案」第1次會議,該會成員到場要求降編與轉型,但經濟部代表卻予以阻撓,主張讓這些石化厰繼續營運,改為甲種工業區,引發民間反彈與憤怒。

王敏玲其調,仁大工業區位於上風處,空污對高雄市境內的影響範圍相當大,對高雄市的臭氧及粗細懸浮微粒影響,都不容忽視。

家住大社工業區旁的高雄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說,根據美和科大與成大,受委託執行仁大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均顯示大社與仁武工業區,造成左營、楠梓、大社、仁武等區居民的健康風險過高,致癌、致死等影響健康甚鉅,鄰近區域居民的胸腔呼吸疾病發病率,風險高出對照組的旗山、美濃地區2倍、花蓮縣4倍,且這些研究是近年進行,早期的情況更嚴重。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說,期盼高市府聽見大社人的聲音,落實延宕近20年的承諾,依法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陳泉潽表示,大社工業區11家工廠中,有7家廠商從2010年至今,幾乎年年違反空污法規定,按次處以10萬元以上罰鍰,累計99次,總裁罰金額達1170萬元。

相關影音

環團演出行動劇,呼籲大社工業區降編,經濟部莫當轉型殺手。(記者葛祐豪攝)

環團演出行動劇,呼籲大社工業區降編,經濟部莫當轉型殺手。(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