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過北門城牆 文學家看到:台北歷史軸線

北市承恩門(北門)。(北市觀傳局提供)

北市承恩門(北門)。(北市觀傳局提供)

2018/10/11 09: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內北門(承恩門)曾被層封在忠孝東路的高架橋下,而今,高架橋被拆、北門再現風華,台灣文學家陳芳明路過北門,看到了新舊的強烈對比,看到了「台北歷史軸線」。

陳芳明在就在10月9日的臉書,敘述一段他晚間路過北門的場景及觀點。

陳芳明指「北門,代表著前現代時期的台北市舊城區。 101 大樓,則代表著後現代的新城區。今天晚上路過北門時,可以清楚遙遙望見遠處的101大樓。這是城市文化的主軸。清朝遺留下來的建築物,充滿了歷史記憶。那確實是資本主義還未到達海島之前的遺跡。」

「1980年代以後,跨過公司在台灣開始了普遍設立,從麥當勞到星巴克,全球化浪潮大量襲擊海島。整個城市景觀有了全盤改變。北門附近的高樓,大多是日本殖民地時期的象徵,也是現代化時期的特徵。隨著台北東區的開發,後現代的特徵越來越明顯。今晚所瞥見的新舊對照,忽然帶給我強烈的對比。台北歷史軸線,盡在眼前。」

台灣文學家陳芳明。(資料照)

台灣文學家陳芳明。(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