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同意知本濕地設光電場!卡大地布立碑 捍衛傳統領域

卡大地布部落祭師與家族拉罕以古儀召喚祖靈及稟知立碑目的。(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祭師與家族拉罕以古儀召喚祖靈及稟知立碑目的。(記者陳賢義攝)

2018/10/11 16:59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規劃在知本健康段、捷地爾建置全台最大的光電場,得標廠商竭盡所能說明及爭取在地卑南族卡大地布部族人認同,原以為希望微光乍現,但部落婦女及青年挨家挨戶展開問卷調查,結果問卷數481件,不同意205件,部落在國慶日當天重回400多年前的祖先居住地,以古儀立碑,宣告不同意建案,捍衛傳統領域態度堅決。

光電建置案一波三折,從縣府「先斬後奏」公告規劃招標、部落抗議行政程錯置不尊重原基法、發表六大聲明與訴求要求停止招標未果、得標商急徵求部落同意、首次投資營運計畫書諮詢會議不歡而散,到部落挨家挨戶展開問卷民調,結果出爐,問卷數481件,不同意205件、無意見(依照部落意見〉148件、有條件同意117件、同意11件,部落達成共識:不同意光電場設置在知本濕地!

「捍衛部落主權」、「尊重部落主權」、「守護傳統領域」、「到部落來諮商」!重回400多年前的祖居地,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由各家族拉罕、祭師引領立碑宣示捍衛決心,召喚祖靈庇佑。

婦女會也建議部落成立工作團隊,邀請公益和環保團體加入,專家學者給予協助,確實捍衛部落土地主權、守護知本濕地環境生態,同時勾勒出這塊土地未來發展的藍圖與願景,期望能與司馬庫斯部落一樣,經營自己的土地、文化與事業,達到互利共生、共享的福利服務部落。

相關影音

家族拉罕引領青年會長向祖居地守護神祈求庇佑。(記者陳賢義攝)

家族拉罕引領青年會長向祖居地守護神祈求庇佑。(記者陳賢義攝)

守護傳統領域,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立碑宣示捍衛決心。(記者陳賢義攝)

守護傳統領域,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立碑宣示捍衛決心。(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