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華大學學生設計臨時災害避難帳篷 獲德國紅點獎

中學大學學生以臨時災害帳篷的設計概念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學生從台灣多地震的救災概念發想,未來將可落實成產品。(照片由學校提供)

中學大學學生以臨時災害帳篷的設計概念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學生從台灣多地震的救災概念發想,未來將可落實成產品。(照片由學校提供)

2018/10/11 19:1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留韋傑、呂玟儀以能提供臨時災害避難帳篷作品「Temporary Shelter」,日前從全球564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2018年紅點概念設計獎,也為位處地震敏感帶的台灣,多了避難防災的保障。

中華大學表示,這款Temporary Shelter臨時避難帳鵬的特殊結構設計,平常收納時如同一塊小輕隔間單元,可作為建築物隔間使用,當地震災害導致建築物倒塌時,可從斷垣殘壁中取出收納作為隔間的帳篷使用,提供收容所住戶可以具備個人隱私的度過非常時期。

獲獎學生留韋傑說,這項設計考量空間的高度利用性,解決堆放佔據面積的問題,因此,可收納起來的帳篷也可作為學校活動中心的建築材料,希望兼具空間利用性和實用性。

留韋傑說,幾年前台南維冠大樓、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此設計作品的靈感就是來自電視轉播的救災畫面,思考當人面臨災害時,該如何解決生活忽然失去隱私保護的問題,加上會湧入避難災民聚集,他便開始思考臨時救災帳篷的構造與機能。

指導老師何忠堂指出,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紅點設計獎是當今全球規模最大、最有影響力的設計競賽之一,德國紅點設計獎分為「紅點產品設計獎」、「紅點傳達設計獎」及「紅點設計概念獎」。

在獲獎率僅百分之五的激烈賽況下,獲得紅點設計概念獎,可見學生創意點子不同凡響,未來若加以實踐,很具未來性。

中華大學表示,學校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每個學系都需修習相關課程,透過課堂團隊激盪出創新點子,校內DOIT Studio空間,提供學生將想法實品化的實作空間,讓學生的創意點子不再紙上談兵,而是真正成為實體化的作品或產品。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留韋傑、呂玟儀設計的臨時災害避難帳篷作品「Temporary Shelter」。(圖擷自Reddot網站)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留韋傑、呂玟儀設計的臨時災害避難帳篷作品「Temporary Shelter」。(圖擷自Reddot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