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神像半夢半醒20年 醫師「割腿取筋」幫他開眼

宜蘭一名青年出生即因眼瞼下垂,眼睛睜不開,20年來,有如半夢半醒。(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一名青年出生即因眼瞼下垂,眼睛睜不開,20年來,有如半夢半醒。(記者張議晨攝)

2018/10/12 13:42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20歲林姓青年是重度先天性眼瞼下垂,出生後眼皮幾乎睜不開,宛如沒睡醒,日前求助台北榮總員山分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侖,醫護團隊「割腿取筋」,將大腿筋膜移植至眼睛上,取代失能的肌肉,林男眼睛從「小眼」變炯炯有神,連家人都笑稱「身分證終於可換照片了!」

林姓青年因眼皮肌肉失能,從小就是「瞇瞇眼」,家人原以為長大就會好,但直到20歲,林男仍是「小眼睛」;由於雙眼肌肉失能,眼睛無法往上看,必須抬起下巴上揚看人,常被同事嘲笑。

日前,林男阿嬤因眼瞼下垂,到員榮整形外科就診,症狀迅速改善,向醫師李秉侖提及她孫子20年一直有睜不開眼的毛病。

李秉侖診治發現,因林男負責睜眼的肌肉幾乎沒有發育,才導致眼皮無法順利睜開,是典型的重度先天性眼瞼下垂的患者。

為了讓林男睜大眼睛,李秉侖採「割腿取筋」,吊高眼瞼的方法,李秉侖解釋,他們從林男大腿取出一條強韌筋膜,長約10餘公分,將其分成兩半後,移植到眼睛取代原先肌肉。

李秉侖說,雖手術看似大工程,但只需局部麻醉,患者全程清醒,術後疤痕幾乎看不見;術後林男不僅「開眼」,大腿功能也不受影響,還從單眼皮變雙眼皮「型男」。

李秉侖表示,先天性眼瞼下垂是因提上眼瞼肌發育不全,患者不但平常看東西、工作視野受限,走路也容易跌倒、撞傷,另因外觀上的差異,還會遭受同儕霸凌,久了造成心靈受創,建議民眾若有類似困擾,可以求診醫師,找尋解決方法。

林男眼睛術後從「小眼」變炯炯有神,連家人都笑稱「身分證終於可換照片了!」(員榮提供)

林男眼睛術後從「小眼」變炯炯有神,連家人都笑稱「身分證終於可換照片了!」(員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