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納管電動自行車 擬限制騎乘年齡

交通部計畫納管電動自行車,除了要領牌、保險、戴安全帽之外,也將限制騎乘者的年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交通部計畫納管電動自行車,除了要領牌、保險、戴安全帽之外,也將限制騎乘者的年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8/10/13 19:1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電動自行車外觀與機車雷同,但不用考照、領牌就能上路,不戴安全帽也不會被罰;近3年騎電動自行車發生事故後,30日內內死亡人數,去年7人、前年12人、大前年10人,每年都造成逾2000人受傷。交通部現正擬定電動自行車納管草案,除敲定要像機車一樣領牌、納保險、戴安全帽之外,還將限騎乘年齡;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電動自行車畢竟是動力車輛,不太適合太小的學童騎乘,但年齡限幾歲尚未確認,預計年底前可定案並將相關草案一併推出。

根據統計,領有審驗合格標章電動自行車,總計約33萬輛,電動自行車時速可達25公里,是許多年輕人及年長者的代步工具,把它當作機車在騎;但因不需要考照就能上路,讓不少對路權、機械操作知識不足民眾,騎乘上路時的安全引人擔憂。交通部表示,電動自行車實施考照難度較大,現在各界沒共識,將先從納管開始。

交通部現正著手進行修法準備,等到將相關配套措施,包含罰則、保險、領牌所需證件、既有車輛落日條款等都完善後,就會將草案預告修正。對於未戴安全帽罰則方面,目前修法案件已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待審中,若順利通過後,即便電動自行車還未納管,警察路上攔查時,就可直接開罰,藉此提醒民眾騎乘電動自行車仍須戴安全帽。

至於限定年齡騎乘,陳文瑞表示,電動自行車是動力車輛,騎乘方式與機車類似,應該要有一定年齡,具備操控穩定度後才能騎乘,不適合太小的學童騎乘;因此,對於電動自行車騎乘限制年齡,現與各界開會討論時較有共識,但設定12歲、14歲、16歲還是18歲,總是要有一個可以說服大眾的依據,目前尚未定案。至於是否比照機車考照,要18歲以上才能騎乘,陳文瑞表示,目前沒有這樣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