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生體驗採茶、製茶 發現竟還有白茶、黃茶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戶外教育課程參觀茶園,體驗採茶。(彩虹斑馬志工隊提供)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戶外教育課程參觀茶園,體驗採茶。(彩虹斑馬志工隊提供)

2018/10/15 09:5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舉辦以茶為主題的戶外教育課程,由學生票選心目中最適合參訪的茶園,一早50位師生來到嘉義竹崎的茶園,瞭解6大基本茶類,隨後進行紅茶製作體驗,發現紅、綠茶之外,竟然還有白茶、黃茶等茶類。

南大附小老師張景傑表示,讓學生比較剛採摘下來的茶菁和室內萎凋後的茶菁之不同,學生發現剛採摘下來的茶菁沒明顯味道,茶菁表面顏色也比較亮,再觀察已經放置3天進行室內萎凋的茶菁,外表有一層霧霧的,表示已經走水完成,才可以進行紅茶製作的下一個程序,也就是揉捻,揉捻半小時後慢慢會釋出茶菁的香氣。

學生體驗用傳統笳笠製茶,歷經1個多小時,茶菁逐漸由綠轉黃,小手已沾滿茶汁的清香,仔細觀察茶菁已變成條索狀,在進行發酵與乾燥的程序時,講師簡維辰也準備11種茶供學生品評,有烏龍茶、普洱茶、蜜香紅茶,還有台灣少見的白茶。學生蔡婉禎說,這是她第一次喝白茶,有種酸酸的水蜜桃滋味。

張景傑說明,基本茶類根據製作方法和發酵程度的不同分爲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6大類。大家熟知的紅茶英文稱為black tea,而黑茶叫做dark tea,所以外國人的「紅茶不紅、黑茶不黑」。

南大附小校長許誌庭表示,茶主題課程從茶園的選定到製茶,教師能做到「授權」,讓學生在戶外教育課程中成為決策者之一,活動中也看到學生能力的增長。

張景傑說,教師扮演課程的引導者,課程設計符合十二年課綱的核心素養,讓學生可以在生活情境中眞實體驗、快樂學習。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學生體驗製茶。(彩虹斑馬志工隊提供)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學生體驗製茶。(彩虹斑馬志工隊提供)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品嚐各式各樣的茶飲。(彩虹斑馬志工隊提供)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品嚐各式各樣的茶飲。(彩虹斑馬志工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