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塘換深澳 李應元:環署減少開發立場始終一致

環保署長李應元說,環保署希望少開發,也要求持續檢視深澳電廠必要性,立場一直都是一致的。(資料照)

環保署長李應元說,環保署希望少開發,也要求持續檢視深澳電廠必要性,立場一直都是一致的。(資料照)

2018/10/15 10:2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前中油觀塘案通過環評後,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即宣布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引發各界討論,相關議題今也成為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焦點,環保署長李應元會前受訪時說,環保署希望少開發,也要求持續檢視深澳電廠必要性,立場一直都是一致的。李應元盼看事情應該往正面方向看,而不要從動機論。

深澳電廠停止興建是否為選舉考量,李應元回應,在深澳電廠環評通過後,於立法院好幾次委員會都提到,環保署立場就是開發越少越好,所以當時環評通過結論也提到,請經濟部就2025年電力分配路徑圖,檢視深澳電廠需不需要開發或如何定位。

李應元強調,從環保署或環保運動角度,這個概念一直是都是一致的,如果大家都注意到節能減碳、氣候變遷的問題,更重視這件事情,說不定哪天會繼續減少電廠,或者電廠的機組的減少,都是有可能。半年前他就呼籲大家學首爾,一起努力減少發電廠,態度一直是一致的,而現在選舉期間難免政治口水,他平常心看待。

至於觀塘案的部分,李應元解釋,就是因為環團提醒,專家會議的多次討論,才有不斷的迴避及縮減,第一階段先縮到37公頃,但認為還是有影響疑慮,後來再完全避開柴山多杯孔珊瑚,縮到23公傾,也採取委員意見將堤防再外推20公尺等等,已經盡了最大努力,而環評就是一個機制,考量各方面的意見與立場的機制。

對於台電近日降載,李應元則說,任何降載都要很高興,這有幾種狀況,譬如配合空污條件,或者天氣變涼需求面比較少,都有可能,以台灣垃圾減量為例,本來要蓋36座焚化爐,後來只蓋26座,只有24座運作,這是由於民眾生活習慣改變,帶來很大的進步,這些減量的事情都應該往正面看,而不要從動機論。而台電是一個國營事業,幾十年來都是跨黨派,所有業務都是連續性的,不可能某黨執政才發電,另一個黨執政就不發電。

但委員會開始後,國民黨立委們輪番進行程序發言抨擊,曾銘宗代表國民黨團強烈譴責政府;李彥秀則質疑,同一個案子加開4次環評會,前所未有,究竟背後指導的人是誰,做這樣專業凌駕政治的事。吳志揚也將矛頭指向賴清德,下指導棋護航令,使環評制度死亡;蔣萬安甚至呼籲李應元不要再對此位子戀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