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末期非小細胞肺癌加服中藥延長存活期 研究登國際期刊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與中國醫藥大學團隊針對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加服中藥能延長存活期,研究成果刊於國際知名期刊。(記者王俊忠攝)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與中國醫藥大學團隊針對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加服中藥能延長存活期,研究成果刊於國際知名期刊。(記者王俊忠攝)

2018/10/15 18:5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醫師與中國醫藥大學團隊針對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運用國內健保資料庫進行1年多大數據研究分析,發現這類患者如加上服用中醫藥,5年存活率增加約4.9%,也能緩解西醫治療產生的不適副作用,研究所得已刊在今年10月國際知名學術期刊《Complement Ther Med.》上。

黃升騰指出,1年多來,他與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以此類末期肺癌患者為對象,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大規模比對研究,區分服用中藥、未服中藥兩類,對於肺癌3B期以上使用標靶藥或放、化療患者如合併服用適合的中藥,5年存活率增加約4.9%;2年存活率增加到12.75%。

對於研究所得數據,黃升騰說,這與美國外科醫學會統計第4期非小細胞肺癌的5年相對存活率2%相較,此次研究的服中藥末期肺癌患者有更高存活率。

黃升騰醫師表示,肺癌患者約有85%到90%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又分成3種亞型,分別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肺腺癌及大細胞(未分化)癌3種,對於嚴重肺癌者有手術、放射、化學及標靶藥治療,但各種療法都有不同的不適副作用。

這類末癌患者可用什麼中藥治療?黃醫師說,中醫講究辨症論治,處方會依患者臨床症狀不同而有所差異,主要可用中藥有補氣養血藥、清熱解毒藥、化血化瘀藥等,中醫藥治療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是有助益的,1、可延長生存期,2、能減緩放、化療及標靶藥的副作用。此外,適當飲食與營養、充分休息、減輕疲倦,適度工作與運動都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同時求診於合格中醫師,中西醫合璧對此類癌患是一大福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