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蝙蝠來了、櫻花開了 這處古蹟好有看頭

目前棲息在淨水池內的蝙蝠,約有400隻,數量不少。(記者吳俊鋒攝)

目前棲息在淨水池內的蝙蝠,約有400隻,數量不少。(記者吳俊鋒攝)

2018/10/15 19:1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中的山仔頂淨水池,因位置偏僻,景致宜人,曾被稱為秘境,目前蝙蝠成群棲息,因數量穩定,已開放參觀,迴響熱烈,而受氣候影響,園區周邊栽種的櫻花也意外綻放,2大觀光亮點相互映襯,讓這處日治時期的重要建設,不僅充滿人文歷史特色,也兼具自然生態之美。

1912年打造的原台南水道,位於山上區,「水源地」正進行修復,而整建完工的「淨水池」,歐洲古堡式的外觀,相當特別,引人矚目,因在制高點,又被網友暱稱「天空之城」,開放以來,是遊客踏青、健行的熱門景點

市政府文化局委託專家學者協助生態營造與調查,淨水池內棲息的蝙蝠,以本土特有種的台灣葉鼻蝠為大宗,另外還有小鼻蹄蝠與折翅蝠等,相當珍貴。

文化局古蹟營運科表示,經監控發現,在3至7月的繁殖期,淨水池內的蝙蝠最多可到8百隻,之後約有一半會陸續飛往他處過冬,而目前進駐棲息的仍有400隻以上,由於數量穩定,決定對外開放參觀。

參觀時間為週二到週日,採總量管制,1天安排4梯次,每人門票25元,做為蝙蝠保育,以及園區維護等經費。

為管控參觀品質,進入淨水池內,每梯次50人,開放20個名額在網路預約,其餘則在現場受理,賞蝠活動已在本月13日正式推出,大受歡迎。

古蹟營運科指出,到11月份,假日的網路預約都已額滿,顯見迴響之熱烈;而入內參觀時,可以拍照,但切勿打閃光燈,手機也要調至靜音避免驚嚇到蝙蝠,干擾生態。

山上區長余基吉也提到,除了看蝙蝠之外,目前走訪淨水池,也可以賞櫻花,一舉兩得,周邊栽種約700株,現在有近2成陸續綻放,美不勝收,值得推薦。

園區共栽植了4個品種,包含目前開最多的河津櫻,以及富士櫻、吉野櫻與八重櫻等,余基吉說,雖然都屬新株,樹型不大,但秋天可以賞櫻,還是很難得。

歸仁區七甲五街花卉產銷班長黃毅斌認為,今年8月下旬起的連續豪雨,導致嚴重落葉,櫻樹誤判季節變化,也有可能感覺面臨生存危機,因此趕緊綻放,準備繁衍後代。

進入淨水池內,可以近看蝙蝠生態。(記者吳俊鋒攝)

進入淨水池內,可以近看蝙蝠生態。(記者吳俊鋒攝)

國定古蹟淨水池的造型,相當特別。(記者吳俊鋒攝)

國定古蹟淨水池的造型,相當特別。(記者吳俊鋒攝)

淨水池古蹟園區內的櫻花,陸續綻放中。(記者吳俊鋒攝)

淨水池古蹟園區內的櫻花,陸續綻放中。(記者吳俊鋒攝)

上到淨水池前,要先爬好漢坡,民眾可以運動一下。(記者吳俊鋒攝)

上到淨水池前,要先爬好漢坡,民眾可以運動一下。(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