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旅遊逆差4年破兆元 業界估今年出國花費達7800億

業界預估,今年台灣人出國開銷支出恐達78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業者提供)

業界預估,今年台灣人出國開銷支出恐達78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業者提供)

2018/10/16 10:2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我國旅遊逆差缺口成長速度加快,近2年受中國團客縮減影響,觀光外匯微幅下滑,另一方面,國人出國旅行支出屢創新高,導致我國旅遊收支缺口越來越惡化。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逆差額首度飆破3000億元,短短4年內總逆差額就突破兆元。

據觀光局統計,自100年起台灣旅遊收支逆差不斷成長,103年逆差額為1596億元,104年首度突破2000億元,逆差額擴大至2053億元,106年又快速突破3000億元,來到3740億元,短短4年內累積逾兆元,成長速度十分驚人。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台灣出境市場遠比入境市場更早開放、成熟,相較於做出境的業者,做入境的業者需要承擔的風險更大,例如經營境外包機,有可能找到航空公司要飛,卻沒有旅行社敢買機位,最後若沒有旅客上門,迎面而來的是龐大的成本損失,但政府過去給予入境業者的輔導資源稀少,連給個包機補助也是小家子氣,才會讓台灣入境市場長期不如預期, 而長時間旅遊逆差受害的則是國內的旅宿業者。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政策發展委員會召集人高洺塗表示,106年國人出國消費達7489億元,相較上年成長3.7%,等於人均支出4.7萬元,較前一年的4.9萬微幅衰退,可見國人出國消費能力下滑,但人次卻不斷成長,主要是受廉價航空航班增加、出國工具相對便宜,年輕人也能負擔出國花費,預估今年國人出國支出恐達7800億,且未來只會不斷成長。

高洺塗表示,國人出去花的多是外匯,逆差越大就表示國人一天到晚在外面噴錢,但台灣觀光卻無法成功吸引外籍旅客來台消費,他認為台灣應引進迪士尼或環球影城等國際級遊樂園,才有辦法吸引國際旅客,此外,鄰近國家如新加坡開放博弈,短短4年內觀光旅遊市場就成長25%,日本明年也預計要開設賭場,台灣也應該思考博弈解禁的可能性,爭取國際觀光客也能降低國內失業率。

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則認為,國人出國與外國旅客來台是兩個不同市場,因此沒有觀光逆差的問題,且台灣人出國對台灣outbound業者仍有助益,同時也是一種國力的展現,未嘗不是件好事,但單以國人旅遊來說,國內旅遊和國人出國確實有很大差距,國內旅遊市場還有很多空間要努力。

劉喜臨表示,來台市場也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過往觀光局只把觀光客人數作為KPI,但是旅客消費力才是大家在意的問題,不能人次補足,消費力卻沒跟著增加;他建議,既然政府開拓新南向市場已有一段時間,應該思考怎樣的特色產品能讓旅客願意掏腰包,因此滿意度和重遊率都是重要的參考指標,來台滿意度增加表示旅客買單、也喜歡台灣的觀光元素,這樣的人才是台灣應該要爭取的旅客類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