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華」字輩補習班 被控詐欺、轉賣學生權益

鍾小平、徐巧芯幫家長開記者會,指控補習班違法。(記者郭安家攝)

鍾小平、徐巧芯幫家長開記者會,指控補習班違法。(記者郭安家攝)

2018/10/16 12: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上個月北市華興補習班撤銷立案,並將上百位學生轉介至學冠補習班,讓家長困惑學生是不是同一個企業體之間「轉學」,但有家長今天就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議員參選人徐巧芯陪同下開記者會,質疑補習班此舉根本就是惡性倒閉,且不願讓反悔的「轉學生」退費,不僅違法,也令人感覺詐欺,「把學生權益賣兩次!」

記者尚未聯繫至華冠補習班負責人,但記者會現場媒體轉述,指該補習班稱這是涉及轉賣、掛名的商業行為。對此,教育局坦言,不太曉得其經營方式,也無法當場釐清背後負責人;但如有違法,誰是登記人就裁罰誰。鍾小平直說,與華興補習班有關聯的、「華」字的補習班就有三家,「總店」在羅斯福路,招牌掛十幾年,大家都知道他們關係。

徐巧芯查證發現,華興補習班9月14日通知家長開協調會,17日再向教育局申請撤銷立案,21日就沒營業、26日教育局允許撤銷立案;接著學生也轉介至學冠補習班,學費高達4萬元,影響國七到高一生100多人。但兩間補習班師資有無重疊?背後是不是同一個負責人?無從查證。

家長認為,補習班涉及惡意詐欺,把學生權益賣兩次,將補教當兒戲;雖然學生被轉介至其他補習班,但學生不見得會適應,補習班卻規定學期已超過1/3不准退費,這樣合理嗎?

台北市教育局官員、消保官指出,補習班未按照比例退還學費等情形,違反短期補習班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不記載事項;但如果業者找到其他補習班,消費者也同意,就屬於雙方協議,沒有違法法規,同理消費者不接受,可主張終止契約、按比例退還學費。至於是否構成詐欺?官員則無法評論。

但教育局官員坦言,補習班撤銷立案是書面審查;意即並非現地查訪、也不會主動去問家長狀況。官員說,如果收到撤銷立案申請,2週內沒有申訴,則會允許撤銷立案。記者追問所以沒有其他查核方式,只有書面審查,官員不置可否。

鍾小平追問,所以補習班要學生簽假切結書,並申請撤案,就無罰則?教育局官員則語塞說不話來。徐巧芯更說,其實家長早已打1999(市民熱線)向台北市政府投訴,荒謬是,教育局看似不知情,竟然就讓扯出爭議的補習班撤銷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