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規劃多項鐵路立體化 學者公開信籲賴揆審慎考量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資料照)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資料照)

2018/10/16 14:0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剛於10月14日通車,全台尚有許多鐵路立體化工程,正在規劃、用地取得階段,不過行政院政務顧問,同時也是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今日特別發一封致行政院賴院長的公開信,說審議中的鐵路立體化案件包含台中山海線、彰化、嘉義縣市、台南延伸等,85公里立體化工程,預計投資超過2000億,這還不算正辦理綜合規劃,將投資近千億的桃園鐵路地下化。張勝雄表示,鐵路立體化等軌道建設有審慎檢討的必要,以免政府施政美意反成為後代子孫的負擔。

針對彰化市鐵路立體化可行性研究,張勝雄指出,交通部罔顧審查會的諸多質疑,逕行將「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呈報行政院,行政院於10月18日交由國發會進行審議,導致後續諸多鐵路立體化建設計畫案會參照辦理。認為此行政程序有欠周全,特別請賴院長能以大智慧、大格局三思而後行。

現行鐵路立體化大多透過交通部訂定「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聘請專業委員成立審查會,進行各項計畫審議以求周延。不過張勝雄表示,他參與多項計畫審議發現4大問題,第一是制度設計權責不符,地方政府僅須負擔少數配合款,即可獲得中央重大建設補助,且後續的營運維修責任在台鐵局而非地方政府,讓縣市政府在有人買單情況下廣開支票;呼籲應參酌日本辦理鐵路立體化制度,加重地方政府責任讓權責相符。

第二個問題是財務計畫編列不合理,配合立體化建設常需伴隨車站周邊的土地開發計畫,但許多開發計畫必要性不足,像是人口9萬的鄉鎮,竟須在車站蓋一座2000個車位的停車場!同時許多計畫缺乏與立體化關連性,像是一些都市公園建設,無需立體化計畫就可開發。因此,若依這些計畫去計算效益,將來實施後,勢必產生巨大財務黑洞。

第三個問題是計畫效益以不確定的土地開發為主,且土地開發計畫尚未獲核定即視為效益已現。

第四個問題,就是立體化後台鐵營運與財務雪上加霜,鐵路立體化不僅增加台鐵車站營運成本,更因為調度場遷移,增加運轉成本支出,降低路線容量造成營運的瓶頸;而眾多片段立體化計畫,更使台鐵難以提出周全的運轉規劃,降低軌道運輸的服務品質。

地方政府皆認為學者專家不了解地方民意,不接地氣,張勝雄表示,交通問題的現實當然要接地氣,以民意為依歸,但交通問題的改善或解決方案研擬,乃至於國家長期財政資源分配,仍需依靠專業妥為處理,難以全然順應民意。且交通部既已頒佈相關審查要點,自當依法行政;相關審議作業程序、可行性計畫的准駁,應採納眾議、尊重審查委員的決議,不可交由主席獨斷,陷文官體制於不義。

張勝雄建議賴院長責成交通部,審慎察納62位運輸專業領域學者專家建議,落實鐵路立體化政策評估,協助地方政府改善區域交通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