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牡蠣搬運機要重機駕照 官員被批憨頭、折騰老蚵農

蚵農駕駛蚵車須依照彰化縣牡蠣搬運機管理自治條例的規定,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才能開上路。(記者張聰秋攝)

蚵農駕駛蚵車須依照彰化縣牡蠣搬運機管理自治條例的規定,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才能開上路。(記者張聰秋攝)

2018/10/16 16:5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牡蠣搬運機管理自治條例上路剛滿月,國民黨縣議員林宗翰痛批縣府農業處,要求7、8旬蚵農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才能開搬運機,折騰學歷低的討海人,蚵農們都7、80多歲,怎麼考得過駕照?他抨擊農業處拿雞毛撢當令箭,本來想便民變相成擾民,要求與交通部重新協調再修正。

為讓蚵農合法開蚵車載運牡蠣,縣府原訂定「彰化縣蚵車管理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通過,但送交通部備查後,名稱改為「彰化縣牡蠣搬運機管理自治條例」,蚵農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才能開蚵車,鄉下蚵農絕大多數都只有輕型機車駕照,重型機車駕照要通過筆試和路考,折騰沒唸什麼書的老蚵農。

林宗翰說,當初蚵車管理自治條例說明會,地方和議會都表明要以輕型機車牌照為主,蚵農盼的是蚵車,最後卻變成牡蠣搬運機,「機」和「車」差別很大,自治條例過了卻還給老人家做功課,要年邁蚵農考普通重型機車駕照。

林宗翰表示,堆高機和挖土機也是「機」,駕駛人只要通過受訓就能開,原本,蚵車也是受訓後會操作就可,如今,條件門檻訂高給蚵農難題,農業處做事情可以把美意變成讓蚵農幹譙,做「阿愿」(指憨頭)處長,拿雞毛撢變令箭,便民變擾民,「縣長流血流汗拚選舉,拚到大粒汗細粒汗,結果您(指縣長)卻去拚個芋仔番薯出來…」

被議員質詢罵到臭頭,農業處長黃碧海答覆說,前後開過12次會議,交通部一直對用蚵車名稱須用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納管,要求須以搬運機名稱入法,中央看法與地方要求確實有差距,縣府為了爭取自治條例儘快通過,只好將就用牡蠣搬運機。

黃碧海表示,農業處會把議員的建議呈報給交通部,再爭取是否有轉圜餘地,是否能比照管理堆高機作法,再修改自治條例的內容。

彰化縣議員林宗翰抨擊農業處長黃碧海,拿雞毛當令箭,把蚵車變成牡蠣搬運機,折騰老蚵農。(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議員林宗翰抨擊農業處長黃碧海,拿雞毛當令箭,把蚵車變成牡蠣搬運機,折騰老蚵農。(記者張聰秋翻攝)

今年9月15日,蚵車掛牌上路。(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9月15日,蚵車掛牌上路。(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