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山圖書館八旬阿嬤當講師 每週三傳授編織技巧

八旬麗珠阿嬤擁有熟練的傳統編織技巧(鼓山圖書館提供)

八旬麗珠阿嬤擁有熟練的傳統編織技巧(鼓山圖書館提供)

2018/10/16 21:22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齡82歲的「麗珠阿嬤」,是高雄市鼓山圖書分館志工兼親子工作坊DIY講師,她年紀雖長、卻擁有一雙巧手與精準視力,穿針不用戴眼鏡﹔每週三上午固定在圖書館傳授編織技巧,引領社區親子學習傳統技藝,同時也把握機會讀書,填補少年失學遺憾。

館方說明,麗珠阿嬤全名為呂麗珠,童年時期正逢二次大戰、經濟蕭條,家中食指浩繁,排行老六的阿嬤為分擔家裡重擔,向父親提出輟學要求,每天大清早跟著母親擔著竹簍,裝著一甕甕的米豆、醬菜、豆包,沿大街小巷叫賣,雖然日子辛苦,但阿嬤內心求知慾望,始終沒被澆熄。

阿嬤回憶,兒時高雄大圓環有家製作藤椅、竹椅的工作所,藤椅師父編織藤椅時,她會趁著空閒,偷偷跑到工作所跟師父學習,回家再找時間練習,當時就決心將來學有所成時,一定要教導有興趣編織的婦女。

因緣際會,麗珠阿嬤來到鼓山圖書館當志工,同時也兼差講師、傳授編織技巧,利用打包帶編織各類型的小玩物、袋子,吸引許多社區婦女與孩童學習,尤其編織時尚KiTe貓造型打包帶背包,更是風靡社區。

阿嬤授課之餘,也常到書庫閱讀,她透露慢慢認識許多字,多少填補少年失學的遺憾,來圖書館可以教人、可以學習,真的很開心。

館方指出,麗珠阿嬤的編織課程固定每週三上午,歡迎有興趣民眾參與,感受圖書館另一種閱讀功能,電話:07-5515554。

麗珠阿嬤每週三上午固定在鼓山圖書館傳授編織技巧(鼓山圖書館提供)

麗珠阿嬤每週三上午固定在鼓山圖書館傳授編織技巧(鼓山圖書館提供)

麗珠阿嬤是鼓山圖書館最年長的志工與講師(鼓山圖書館提供)

麗珠阿嬤是鼓山圖書館最年長的志工與講師(鼓山圖書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