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洲美暫定古蹟遭「誤拆」 居民怒轟:根本是故意的?

郭琬琤說,之前為避免工人拆到文資,居民自發拉警戒線以及巡邏維護,但怪手今天直接往下挖,最珍貴的琉璃屋簷直接毀損。(郭琬琤提供)

郭琬琤說,之前為避免工人拆到文資,居民自發拉警戒線以及巡邏維護,但怪手今天直接往下挖,最珍貴的琉璃屋簷直接毀損。(郭琬琤提供)

2018/10/16 19:1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拆遷,今天下午3點卻發生水利處委託包商疑似誤拆台北市文化局列管暫定古蹟。居民氣憤拍下斷垣殘壁,不敢相信政府連暫定古蹟都敢拆,懷疑是故意拆除。水利處則說,事前已提醒廠商勿拆文資,後續將和文化局釐清法律責任。文化局則說,拆除暫定古蹟已違反「文資法」,屬於刑事罪,可罰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科罰金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

巧合的是,本案9月於文資會審議會原本有機會確認文資身分,但當時委員意見紛歧,即將進入投票階段時,府內委員文化局長鍾永豐、民政局長藍世聰以審預算為由離席,導致大會人數未過半,無法投票表決,全案暫緩。

當地文資團體成員、居民郭琬琤說,之前為了避免工人拆到文資,居民自發拉警戒線,並且巡邏維護,但怪手今天直接往下挖,最珍貴的琉璃屋簷直接毀損。她氣憤地說,工人當下竟說沒有人跟他說有文資,土地開發總隊、水利處及拆除廠商目前互踢皮球,再加上9月文資會流會,合理懷疑根本是故意拆除,就算文化局罰水利處也無濟於事,最後還是市民出錢!

水利處總工張凱堯說,4棟建築都有用黃色警示帶圍起來,也告知廠商別動到,他說,今天駕駛怪手的工人可能沒有注意到,但認為拆除是建築角落,主體並無太大損傷。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洲美街51巷16號、129巷2號及10號、81巷10號均屬於暫定古蹟,今天被拆除的是51巷16號。他說,將會與文資委員現勘,目前初步判斷右廂房破損嚴重,出現瓦片破裂、磚牆傾倒,後續還要研究如何修復。

台北市文化局初步判斷右廂房破損嚴重,出現瓦片破裂、磚牆傾倒,後續還要研究如何修復。(郭琬琤提供)

台北市文化局初步判斷右廂房破損嚴重,出現瓦片破裂、磚牆傾倒,後續還要研究如何修復。(郭琬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