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12年再辦迎王祭典!枋寮隆山宮燒王船 恭送王爺返天庭

枋寮隆山宮迎王平安祭典,今晚在海灘燒化王船,恭送王爺返回天庭。(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隆山宮迎王平安祭典,今晚在海灘燒化王船,恭送王爺返回天庭。(記者陳彥廷攝)

2018/10/16 23:3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枋寮鄉北勢寮庄頭的隆山宮主祀溫府千歲,每六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上週日登場,著名的燒王船今晚在大總理、副總理請示下,獲得今科大千歲范府千歲同意,執事人員在枋寮海灘燒化王船,熊熊烈火恭送王爺返回天庭。

枋寮北勢寮隆山宮起源於日治時期庄內發生牛疫,地方總理、大老到東港東隆宮迎請溫府千歲前來組神明會,民國49年建立隆山堂,信眾日增,從1個神壇到民國60年建廟,成為地方角頭廟宇。

東港東隆宮月底舉辦東港迎王平安祭典,隆山宮則早一步,今年的戊戌年正科迎王平安祭典,週日下午1點30分於北勢寮海邊舉行「請水」儀式,直到傍晚6點07分恭迎范府大千歲王駕後熱鬧展開,昨天平安遶境成為全庄頭焦點,今晚則舉辦「送王」儀式。

屏東縣議員黃建溢的父親黃明榮是祭典主任委員,黃建溢從小就和隆山宮的溫王爺有很深的淵源,他說,繼12年前的首度迎王,上一科迎王因故未舉辦,庄頭非常期盼本科能順利進行,信眾、鄉民們更是期待已久,本科迎王還是近年少見的「全庄動起來」,格外熱鬧。

黃明榮則說,隆山宮的迎王平安祭典一般都是在農曆9月左右舉辦,從兩個月前就開始準備,請來范府大千歲「代天巡狩」,為地方平安遶境祈安解厄,而王船就是王爺前來的最重要法器,廟方本科打造一艘長度12尺2的紙紮王船,晚間在請水的沙灘燒化王船,送千歲爺返回天庭,整個迎王順利落幕。

枋寮隆山宮迎王平安祭典,今晚燒化長度12尺2的紙紮王船。(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隆山宮迎王平安祭典,今晚燒化長度12尺2的紙紮王船。(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隆山宮迎王平安祭典燒王船,以熊熊烈火恭送王爺返回天庭。(記者陳彥廷翻攝)

枋寮隆山宮迎王平安祭典燒王船,以熊熊烈火恭送王爺返回天庭。(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