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也傳論文造假 中研院士:科學不誠實馬上會被發現

哈佛醫學院與附屬的布萊根婦女醫院,被爆出心臟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所發表的31篇論文全部涉及捏造數據。(圖擷自Google街景)

哈佛醫學院與附屬的布萊根婦女醫院,被爆出心臟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所發表的31篇論文全部涉及捏造數據。(圖擷自Google街景)

2018/10/17 00:0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哈佛大學心臟病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被爆出發表的31篇論文全部涉及捏造數據,引發學術界譁然;我中研院院士李文華嘆道:「連哈佛都能造假,下一個出事的學術領域不知是甚麼?」

李文華說,造假的人在美國絕對是待不下去了,這類案例的事主多是禁不住名譽和金錢的誘惑才造假,但「科學上不誠實,馬上就會被發現」,之前韓國、日本都有過重大造假案例,「科學家真的要秉持良心做研究,一走偏就是身敗名裂」。

李文華說,若一個研究有很多實驗室一起做、能一同印證數據和功效,就能防止造假的狀況發生,例如癌症研究中,很多醫院和研究單位會同時使用這些療法,有沒有效果一看就知道,幾乎很難造假。

台大名譽教授、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理事長陳耀昌也在臉書貼文,說這次出事的安斐沙(Anversa)在2001年發表過有關老鼠造血幹細胞可以讓心肌梗塞老鼠的心臓細胞再生的文章,加上紐約時報對安的專訪,是陳耀昌決定由骨髓移植研究轉向成體幹細胞研究的關鍵論文之一,「我幾乎視為聖經」。

陳也細數歷來國際間重大的研究造假案件,包括曾經在世界胚胎幹細胞研究獨領風騷的韓國黃禹錫在2005年爆發造假,以及2014年日本學者初出道的小保方晴子被爆出「STAP cell」事件等。

陳耀昌說,科學的造假「鐵定是瞞不了一時,瞞不了一世」,一旦東窗事發,數十年努力前功盡廢,「學術人士可不慎乎」。

陳耀昌也提醒,目前正值國內細胞治療鬆綁之際,全台灣細胞治療公司及醫院莫不躍躍欲試,他呼籲「誠實是最好的政策」,不論數據造假或誇大宣傳,都會是現世報,「天道好還,請勿存徼倖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