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與幻象的科技藝術結合 交通大學新跨域美學分享

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教授、鋼琴家辛幸純(左)與應用藝術研究所謝啟民副教授舉辦「畫說音像」音樂會,結合科技與藝術,展現交通大學在藝術領域上的前瞻跨域風格。(記者蔡彰盛翻攝)

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教授、鋼琴家辛幸純(左)與應用藝術研究所謝啟民副教授舉辦「畫說音像」音樂會,結合科技與藝術,展現交通大學在藝術領域上的前瞻跨域風格。(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8/10/17 12:28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教授、鋼琴家辛幸純與應用藝術研究所謝啟民副教授,25日晚間將於新竹市立演藝廳舉辦「畫說音像」音樂會,結合科技與藝術,展現交通大學在藝術領域上的前瞻跨域風格,也為交大即將創設的「藝術與音樂跨領域學程」揭開序幕。

「畫說音像」象徵音樂透過聽覺在腦中喚起的畫面,鋼琴家辛幸純突破傳統音樂會形式,邀請科技藝術家謝啟民以動態抽象藝術創作,讓原本就撼動人心的拉威爾巨作《加斯巴之夜》,透過影像觸動聽眾的視覺感官,進一步帶動聽者的想像力。美麗的場景隨著音樂的波動起伏與發展,帶領聽眾進入一場震撼而耳目一新的旅程。

此場音樂會為辛幸純「意與境」系列獨奏會,上半場以馬水龍《雨港素描》一曲啟航,再以蕭邦《船歌》及斯克里亞賓充滿詩意與畫面的兩首鋼琴奏鳴曲,將音樂中的「意與境」淋漓盡致發揮;下半場以拉威爾《加斯巴之夜》結合動態視覺創作展現聽覺與幻覺的奇妙之旅。

兩位教授合作的《加斯巴之夜》曾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獲得極高評價。兩人也期待將這獨特的美感經驗分享給新竹地區的師生,以及桃竹苗的音樂、藝術愛好者。精心的影像創作可說是此場獨奏會附贈的驚喜,也是對新竹眾多學府的美感教育分享。

《加斯巴之夜》出自於法國作家貝特蘭散文詩集的名稱,以怪誕、詭異卻又饒富獨特詩意而受到矚目;拉威爾從詩集中挑選三首,譜成鋼琴曲:《水妖》、《絞刑台》、《史卡波》。此次科技藝術創作以演算法演繹「水中光影」,運用噪聲表現波光漣漪,同時也運用人工智慧詮釋水中暗潮的詭異綺麗,在優美的鋼琴樂音引領下,展現以琴音為光線,穿越光與影的反射、折射、散射等奇幻歷險,飄盪於現實與幻境之間。

辛幸純為1987年英國皇家音樂院金牌最高榮譽得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鋼琴演奏博士,曾多次獲國際鋼琴大賽之獎項,包括紐約蕭邦大賽及香港莫札特二百週年國際鋼琴大賽銀牌獎。學成歸國後即任教於國立交通大學,目前為音樂研究所所長。重要演出包括總統府音樂會以及由國內各大交響樂團協奏,並經常於國家音樂廳舉行獨奏會。

謝啟民副教授為法國格勒諾柏綜合理工高等學院「藝術、科學與科技」博士,持續關注於舞蹈、電腦動畫、資訊演算之跨域展演,專注於演算美學與表演藝術的深度對話。重要作品包括2014年與編舞家吳秀蓮創作《無常》,2016 年與鋼琴家辛幸純合作《拉威爾-加斯巴之夜》,2018年〈最古老的風景〉仿寫生作品。

「畫說音像」音樂會,結合科技與藝術,展現交通大學在藝術領域上的前瞻跨域風格。(記者蔡彰盛翻攝)

「畫說音像」音樂會,結合科技與藝術,展現交通大學在藝術領域上的前瞻跨域風格。(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