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黃金年代的見證者 第一拍賣市場主建物拆除

舊蘇澳區漁會、南方澳第一拍賣市場主建物是南方澳漁港黃金時期的見證者。(資料照片,讀者李忠衛提供)

舊蘇澳區漁會、南方澳第一拍賣市場主建物是南方澳漁港黃金時期的見證者。(資料照片,讀者李忠衛提供)

2018/10/17 15:5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有56年歷史的南方澳漁港第一拍賣市場主建物今天動工拆除,原址將興建兼具拍賣、零售的綜合型魚市場;一拍見證南方澳漁業繁華,文史工作者廖大瑋形容,改建也是象徵南方澳將從漁產業重鎮,轉變為觀光小城。

南方澳漁港共有3處拍賣市場,其中第3拍賣場已完成改建運作,一拍因鋼筋裸露被列為「危樓」,蘇澳區漁會斥資1.68億改建,興建高2層樓的魚貨拍賣場。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表示,新拍賣場最快後年可以進駐,除漁貨拍賣外,還有漁民直銷及攤販零售攤位,兼具銷售及觀光功能;一拍工程完工後,被稱為南寧市場的二拍將遷往一拍位置繼續營運。

3處拍賣市場功能各有不同,一拍使用年份最久,最早可追溯至日治時期。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瑋說,南方澳1923年建港,2年後日本政府成立水產拓殖株式會社,並興建魚市場用於魚貨拍賣,當時就是全台最大的漁港。

廖大瑋說,一拍最早是木造建築,是由總督府直接撥款興建,如同老闆就是台灣總督,但無奈1961年9月12日,波蜜拉颱風橫掃蘇澳,一拍與蘇澳火車站不敵風雨倒塌,隔年漁會出資改建成現在水泥建築樣貌。

南方澳漁港在1960年代至1980年代,巾著網漁業發達,是南方澳的黃金年代,小小漁港湧入全台各地的「淘金客」,入夜後的南方澳宛如不夜城。

廖大瑋說,一拍市場見證整個南方澳漁業最興盛的時期,但建築有安全疑慮,服務多年後終要「功臣身退」;因未來新市場兼具觀光及拍賣功能,也象徵南方澳將從漁產業重鎮,轉型為觀光小城。

舊蘇澳區漁會、南方澳第一拍賣市場主建物是南方澳漁港黃金時期的見證者,今展開拆除作業,原址將興建綜合型漁市場。(記者張議晨攝)

舊蘇澳區漁會、南方澳第一拍賣市場主建物是南方澳漁港黃金時期的見證者,今展開拆除作業,原址將興建綜合型漁市場。(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