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康寧大學擬改回專科 全志盟:「適才適性」別被文憑綁住

康寧大學擬改回專科,全志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對於學生來說,適才適性最重要,學習實用技能是好事,不要被文憑綁住。圖為全志盟成立大會。(取自全志盟臉書)

康寧大學擬改回專科,全志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對於學生來說,適才適性最重要,學習實用技能是好事,不要被文憑綁住。圖為全志盟成立大會。(取自全志盟臉書)

2018/10/17 20: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康寧大學擬改回專科學校,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家長和學生選校時要重視「適才適性」,不要被文憑綁住,因此讓學生能學習實用的技能是好事。而少子化衝擊猛烈,如果只是一味降格,恐也無法扭轉部分大學必須退場的命運,如何協助部分大學退場是政府必須正視的重要課題。

吳褔濱表示,大學退場是面對高教困境唯一方法,台灣大學密度世界第一,許多學生上大學是為了不要低人一級,而混個大學文憑,造成台灣學歷嚴重貶值,107年全國有200個系所沒有學生,如何退場反而是政府要重視課題,每年可能必須上百億經費,如何花在刀口上、不浪費納稅人的錢才合理。

吳褔濱也表示,家長和高中畢業生應該認真思考不要被文憑綁住,適性適才學習有用技能,才是更加實用。依照目前少子化的自然供需,許多學校恐不只是降格而已,而是會真正的完全退場,大學教師們也要面對這個自然現象,重新找到第二春的職業,部分學校如仍只想一味降格,而不是面對退場問題,恐怕只是將問題延遲處理,並沒有真正解決每年從近40萬出生人數降至18萬的少子化危機。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表示,康寧大學擬降回專科是好事,學校決定不要硬撐是正確的,硬撐對學生及老師的傷害更大,所以回歸專科比硬撐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表示,康寧大學調辦專科學校,即捨棄普通大學系統回歸原合併前之技職體系,就減少大學數量而言,並非壞事。然而,教育部應以保障學生受教權、教師工作權為優先考量,對學校運作從嚴審查。即使教育部同意調辦,也不應該立刻降格,而是先停招大學部,讓已入學者持續按修業年限提供學習,保障已入學學生就學權益,教育部應嚴格禁止學校逕自以輔導轉出他校之不利作為,為調辦之粗暴手段。待大學部學生皆畢業後,方可降格為專科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