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究證實 濫用抗生素心肌梗塞死亡率大增

2018/10/18 12:11

謝清河解釋研究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使用抗生素造成腸道好壞菌的增減,與心肌梗塞死亡息息相關!中研院生醫所最新研究證實,抗生素濫用將導致腸胃道菌相失衡,影響免疫系統修復功能,心肌梗塞死亡率將大增;而研究中也發現,如果結合「乳酸益生菌」療法,可以幫助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該研究已受國外期刊《循環》(Circulation)刊登,未來將有可能進一步提供人類心血管疾病更有效的治療。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左)、博士後研究員陳泓志(中)、研究助理湯文宏(右)發表最新研究。(記者楊綿傑攝)

此研究由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率領博士後研究員陳泓志、研究助理湯文宏進行,研究經費則分別由科技部、中研院、國衛院及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支持,研究時間歷經數年,對超過一萬隻老鼠進行手術實驗。

在實驗內容上,謝清河說,透過連續給老鼠施用比較強、廣泛的抗生素,然後再使其變成有心肌梗塞的狀態,被清除掉腸胃道菌落的老鼠,發生心肌梗塞後10天的老鼠死亡率達到100%,但把抗生素劑量減少,死亡率等比例減少,其中8成都是死於心臟破裂。而關鍵在於缺少腸道細菌代謝產物「短鏈脂肪酸」。

謝清河解釋,短鏈脂肪酸是維持免疫細胞功能的重要因子,當心肌梗塞產生大量壞死細胞,這些細胞會誘發免疫系統進行修復,心臟結構能維持穩定,但若缺少短鏈脂肪酸,免疫系統修復受影響,心臟破裂機率也會增加。

研究團隊也從「乳酸益生菌療法」中找到可能解方,謝清河說,透過實驗也發現心肌梗塞與腸道菌落有所關聯,正常老鼠發生心肌梗塞後腸道乳酸菌一天內全部消失,此時如果補充多種乳酸菌組合,將有助於恢復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但抗生素濫用很常見,謝清河說,包括做手術、病重病人,甚至過去在感冒時,常會服用抗生素,但這其實都會影響腸胃道菌落,有些好菌也會被破壞,對心臟功能及受損恢復有影響。

因此,謝清河呼籲,濫用非必要、過量抗生素使用會增加心肌梗塞死亡率,而補充有益的益生菌,會增加心臟功能,增強修復能力。未來益生菌可能幫助心肌梗塞的治療,將會持續研究找出更好治療組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