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油」直譯成「add oil」 獲牛津認可收入詞典!

牛津字典收入港式英文片語「add oil」,即加油、鼓勵的意思。(美聯社)

牛津字典收入港式英文片語「add oil」,即加油、鼓勵的意思。(美聯社)

2018/10/18 14: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時代演進,語言的交流融合已是稀鬆平常之事。具有權威性的牛津辭典,把從中文「加油」直譯的「add oil」收錄到詞典中,認可其為一個具有意義的英文片語。

中文直譯成英文的經典例子,莫過於由「好久不見」變成的「long time no see」,如今連中文族群常用的「加油」,也被直譯成「add oil」並收錄在字典中。根據牛津詞典釋義,add為添加、增加,oil則是原油、石油,「add oil」為港式英文用法,有鼓勵、鼓動和支持之意。

綜合媒體報導,「加油」據說源自於1960年代的澳門一級方程式賽車賽事中,觀眾以「加油」做為歡呼口號,之後演變成帶有鼓勵、支持的意思在,「add oil」的用法則流行於香港這類中英文混用頻繁的地區。

「add oil」被收入至牛津詞典最先由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曾泰元發現,他提到,2008北京奧運期間,外國媒體時常在報導中使用jiayou(加油的音譯),原先以為jiayou有機會被納入牛津詞典中,但最終被收錄的是直譯的「add oi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