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苗圃復育黃緣螢 逾200隻飛舞放閃

太平苗圃復育黃緣螢,近來首見上百隻飛舞,綠色螢光星空閃爍。(圖由專業攝影師李志穎提供)

太平苗圃復育黃緣螢,近來首見上百隻飛舞,綠色螢光星空閃爍。(圖由專業攝影師李志穎提供)

2018/10/18 1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議員張玉嬿向市府爭取在太平苗圃復育黃緣螢2年,螢火蟲達人藍森彬近日發現該處有上百隻飛舞放閃,他今日說,水生黃緣螢1年在春秋2季羽化,觀察發現母蟲數量較去年倍增,粗估有200隻以上成功復育,將進一步改善棲地。

市府建設局2016年進行太平苗圃景觀改善工程時,張玉嬿邀藍森彬等人與市府合作,打造黃緣螢復育基地,從資源及環境基礎周邊水源和夜間燈光改善做起,原有百隻幼蟲成功存活,但因寒流等氣候因素,最後僅見零星黃緣螢身影。

藍森彬說,去年他和社造委員侯水河持續改造棲地,水質、土壤的農藥殘留和家庭廢水多經1年淨化,今年5月初在生態池及小溪旁已可見30多隻螢火蟲一起飛舞,上週六首見上百隻秋季黃緣螢熠熠生輝,且持續到本週三,令人驚喜。

他又說,母蟲數量較去年倍增,交配成功比例很高,粗估有200隻以上成功復育,此波高峰期至週日結束,最佳觀賞期是晚間5點半到6點半;侯水河表示,太平苗圃生態環境好,黃緣螢族群數量才能提升,將再進一步改善棲地。

張玉嬿說,願為生態和螢火蟲復育多盡一分心力,讓太平有更多螢光;藍森彬指出,全球有2700多種螢火蟲,幼蟲在水裡的只有10種,黃緣螢是比較常見的台灣特有種,幼蟲以河流中的蜷螺類為食,成蟲期約10天,夜行性,發黃色光。

太平苗圃復育黃緣螢,母蟲數量較去年倍增,交配成功比例高。(圖由專業攝影師李志穎提供)

太平苗圃復育黃緣螢,母蟲數量較去年倍增,交配成功比例高。(圖由專業攝影師李志穎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