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堉璘台灣奉獻獎紀實首映會 為台灣帶來正面向上力量

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18日以「每一個人都可以無私的奉獻」為題,舉辦第一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紀實首映會,並邀請劉民和牧師(右)及攝影家沈昭良(左)到場分享心得。(記者叢昌瑾攝)

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18日以「每一個人都可以無私的奉獻」為題,舉辦第一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紀實首映會,並邀請劉民和牧師(右)及攝影家沈昭良(左)到場分享心得。(記者叢昌瑾攝)

2018/10/18 16: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一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紀實首映會今天下午在華山舉行,首屆得主是開辦晨曦會、創立戒毒村的劉民和牧師,基金會邀請知名攝影家沈昭良和紀錄片導演吳耀東深入戒毒村拍攝紀錄片,基金會強調「頒獎不是一天的事」,基金會規劃系列活動,凸顯問題以尋求改善,每一個人都可以無私的奉獻。

紀錄片平實感人,劉民和牧師在記者會中表示,他願意投入戒毒村工作,一個是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一個是他曾吸毒,想到自己曾被毒害的痛苦,就願意一步一腳印去幫助吸毒者,未來還要加強反毒教育。

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董事王濬智致詞時表示,林堉璘創立基金會,舉辦台灣奉獻獎,是要彰顯得獎人無私奉獻的人格特質,基金會支持其行動,為台灣帶來正面向上的力量,基金會將持續推動教育和公益事務,未來辦理奉獻獎會愈做愈好,把教育和公益當成永續事業,永久做下去,而頒獎不是一天的事,基金會規劃系列活動,重視並凸顯問題以獲得改善,首映會即為相關活動一部分,第一屆得獎人劉民和牧師將得到的3千萬元獎金全數再投入戒毒工作,推動養成更多反毒戒毒人員,目前第二屆得主正在評選中。

在吳耀東的紀錄片中,劉民和牧師自述他自幼受流氓教育,15歲加入黑社會,開始10年的販毒吸毒人生,有一天被押到半山打個半死,媽媽仍不放棄為他禱告,之後他就去晨曦會戒毒,再從香港來台灣推動戒毒工作,太太李麗明是他很重要的助力,曾面臨只有3千元卻要7個人吃飯的窘境,劉民和表示:「也很奇妙的這樣度過了。」

一起在晨曦會推動戒毒的申耀斌牧師表示,戒毒村開始時只有樑柱沒有人,他們就禱告會有人來戒毒。影片中也紀錄戒毒成功者現身分享自己的經驗,姚建民說「在這邊(戒毒村)讓我看到愛。」後來成為傳道人;江祐平戒毒成功,且考進神學院並結婚。

攝影家沈昭良說明所拍的影像表示,紀實分成動態和靜態影像紀錄,他以當代表現視覺,透過以空間為主的視覺影像,進一步帶到戒毒村的生活,透過空間去檢索人的訊息,人們不同的生活方式所留下的痕跡,7、8月密集去看了苗栗、台東、高雄等地的戒毒村,靜態拍照排除了戒毒村內個別人物的具體描述,但在拍攝過程中,也會近距離觀看戒毒村民的生活。

戒毒村有村民告訴沈昭良,他是資源回收,在這短短談話之後,沈昭良表示,他轉頭看到一個資源回收箱,「村民覺得自己是資源」,觸動他想去拍資源回收箱表達一種意象,另一張則是苗栗戒毒村的入口,有著兩盞微光,沈昭良盼藉此導引連結村民未來的新人生。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