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澄清「掛零」博班名額均外加 教授自爆招生困難

台灣大學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20日舉行,代理校長郭大維(中)出席主持會議。(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20日舉行,代理校長郭大維(中)出席主持會議。(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20 10: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算法不同?教育部日前核定108學年度各大學碩博士班招生名額,台大有3個博士班「分子科學與技術國際生博士學程」、「生物資訊學國際生博士學程」、「跨領域神經科學國際生博士學程」核定招生名額為零。台大今天在校務會議中澄清,「核定招生名額」為零不等於「實際招生名額」為零,主要是因為這3個博士學位學程是由台大與中研院共同設立,名額是掛在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名額中,不佔台大既有博士招生名額,核定招生名額為零是因不佔教育部核定名額,並非實質招生名額零,台大校方還怪責各媒體不實報導,造成台大聲譽受傷害,且對師生不公平,嚴重打擊士氣。

台大校方在各媒體報導當天無說明,今天則在校務會議中嚴詞澄清和怪責媒體,但有校務會議代表、台大教授隨即在會中公開坦言表示,這幾年台大博士班招生的確發生困難,博士班學生招生人數縮減,以他自己的系所為例,也有博士班招生掛零情況,他認為,留住本國學術實力很重要,留住往外走的本土人才很重要,否則招得到優秀的國際學生嗎?招得到願意付費的國際學生嗎?此外新聞已經是好幾天前,台大校方的說明要即時快速一點。

台大校方澄清,台大和中研院合辦的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招生對象包括國際學生及本地生,辦理成果良好,107學年,分子科學與技術學程申請168人,錄取7人;生物資訊學學程申請59人,錄取3人;跨領域神經科學學程申請30人,錄取4人。強調台大與中研院目前合辦國際研究生學程共6個,招生名額均外加,未來仍會與中研院繼續合作辦理國際研究生學程,為培育博士人才共同努力。

另,台大說明,「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是108學年新設,專收外籍生國際學位學程,名額15名,亦為外加名額,與3個博士學位學程同屬不佔台大既有碩士招生名額,並非該碩士學程的實質招生名額為零。台大108學年博士班招生名額總量與107學年相同,並無任一系所、學位學程之招生名額有掛零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