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成紀念廣場案疑變更惹議 台大代校長郭大維撤案

台大教務會議討論陳文成廣場興建案,校長郭大維(中)最後同意撤下先前所提另組專案小組案子。(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教務會議討論陳文成廣場興建案,校長郭大維(中)最後同意撤下先前所提另組專案小組案子。(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20 12: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陳文成紀念廣場設立案,經台大校務會議通過後,交由校規小組處理,目前已完成徵集作品。但代理校長郭大維突然交議,另組專案小組討論,今在台大校務會議中引發一面倒反對聲浪,台大學生和台大教授多發言反對另組專案小組,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發言時更直接呼籲郭大維「校長就撤案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也發言要求校長撤案,郭大維最後同意撤案。

1981年5月任教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曾捐款予美麗島雜誌的陳文成回台探親,7月2日被警總自家中帶走,7月3日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今圖資系館)旁,至今未破案。2011年台大研究生協會與台大學生會在當年事發地點舉辦晚會紀念陳文成,至今8年未中斷;2012年學生會在校務會議提出「陳文成紀念碑案」,激烈討論後李嗣涔校長裁示「納入校史」;2014年再次提出「陳文成廣場命名案」,獲得「紀念廣場原則同意」的決議;2015年校務會議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與立碑,接下來完成計畫書、並競圖選出第一名作品。

代校長郭大維交辦另組專案小組,台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台大人類系學生會、台大法律系學生會、台大文學院學生會及台大社會系學生會在校務會議之前發出共同聲明呼籲,威權時代的悲劇沒有被好好理解,黨國遺緒的幽靈持續盤旋台大,乃至台灣上空,不要用任何方式對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有任何變卦與波折。

校務會議代表師生接力發言反對,電機系教授陳炳輝表示,要不要寫碑文,或碑文寫什麼,應該委託校規小組處理。

電機系教授吳瑞北直指,另組專案小組一事,期期以為不可,前校長李嗣涔認為只要放入校史就可,但校務會議經四次討論通過立牌和廣場,校務會議的決議並沒有但書,未授權校長可以自行改變,行政不能擅自改變校務會議決議,否則校務會議的決議都會被翻案,況且校規小組努力了3年,為何現在要改變?詹長權發言時直接喊話,校長就撤案吧!現在沒有必要另組專案小組。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也表示,校規小組已有學生會代表,對於陳文成事件有深刻了解,且掌握進程,另組專案小組的專業性不會比校規小組高,反而是疊床架屋,不符合執行效率。各學生代表亦發言質疑,另組專案小組的必要性。

學生代表提出修正案,退回校發會處理;官俊榮教授則提出修正案,改成校務會議代表若干名進入校規小組。兩案釐清之中,王立昇教授發言再呼籲郭大維撤案,他表示,校務會議是審查校規小組提出的報告即可,校務代表再加入校規小組,角色混淆不清,依既定程序,校規小組在下次校務會議提出報告,不須另組專案小組,如果不滿意校規小組提案,下次再討論是否組專案小組也可以,最後郭大維終於同意撤案。

郭大維說明,陳文成紀念廣場的命名和立牌都沒有改變,校規小組做的努力讓大家看到,這是一件好事,讓裡面內容走完,「另組」兩字造成誤解。

但台大師生間盛傳,有前台大校長對於陳文成紀念廣場和立牌內容「不滿意」,因此才會突然有校長交辦另組專案小組討論議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