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客家文化季熱鬧登場 300民眾捲袖體驗染布趣

風染新竹客、新竹市客家文化節首場活動,上午熱鬧登場,300民眾一起捲袖體驗染布。(記者蔡彰盛攝)

風染新竹客、新竹市客家文化節首場活動,上午熱鬧登場,300民眾一起捲袖體驗染布。(記者蔡彰盛攝)

2018/10/21 13:54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風染新竹客─2018新竹市客家文化節」首場活動,上午在北大公園熱鬧登場,300民眾一起捲袖體驗染布,「藝客大匯演」帶來客家山歌、採茶歌、國樂、舞蹈等連串表演,現場還有市集、表演,隨風飄揚的客家染布成美麗風景,吸引了不少文青、網美拍照,對客家文化留下深刻印象。

市長林智堅表示,有別以往,今年客家文化節以「風染新竹客」為主題,規劃有展覽、市集、工作坊等系列活動,邀請專業染藝工坊及300位民眾,現場實作體驗客家染布的樂趣,包括東門市場的Dye業、大自在工作室、日光紀錄所、Sau'ma & Sayun創意工坊及新埔柿染坊等,協力運用各種技法,染出獨特紋理的圍巾及方巾,讓現場民眾輕輕鬆鬆認識到客家染布的豐富面貌。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文化就是生活,今年的客家文化節將客家染布帶入日常生活,無論是客家、閩南等任何族群,在新竹市這個多元的城市,就是同享、共好,讓彼此的文化交融互惠,一起傳承下去。

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表示,臺灣已經被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語言瀕危地區,包括客語,呼籲大家除了參與客家文化活動外,更要持續不斷地使用客語,並把客語傳承給下一代。

文化局表示,活動結合「染布藝術」,參與民眾十分踴躍,450個染布名額開放報名瞬間即秒殺額滿,顯見民眾對客家文化的喜愛與熱衷,未來將透過不同主題及結合手作體驗,如客家米食、糕餅、醃製品等,將客家傳統生活中獨特的客家文化,讓民眾更易親近並傳承推廣。

除染藝體驗趣,活動市集「竹風藝客染」,邀集染布藝術、DIY、文創及美食等共20個攤位,讓民眾可以透過逛市集,認識染布的各種素材、體驗DIY等,不少民眾在DIY攤位上,嘗試了手作刷染包及杯墊等特色作品,並購買特色文創品作紀念;周邊還有「九降風染展」,展示各種技法及各色染藝作品,豐富多彩的染布在九降風的吹拂下隨風飄揚,形成美麗風景,吸引不少民眾駐足拍照、打卡。

另外,由在地客家社團輪番上陣的「藝客大匯演」,也帶來客家山歌、採茶歌、國樂、舞蹈等一連串表演,場面溫馨熱鬧;下午由揚名海內外的紅瓦民族舞蹈團,帶來舞劇《客家漾》,優美的舞作,展現出客家婦女為了生活、家庭,道地硬頸精神的努力及堅毅的性格,高達兩尺的擂茶缽,現場民眾驚嘆叫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