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安全把關 飛安會疾呼:及早催生運安會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昨下午4時50分許在蘇澳鎮新馬站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183人受傷。(記者羅沛德攝)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昨下午4時50分許在蘇澳鎮新馬站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183人受傷。(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22 09:56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鐵遭逢27年來最重大事故,多名專家學者昨也再度疾呼,我國應及早成立獨立、專責的陸海空調查單位。多名立委持續催生「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決議由現有飛安會轉型,將飛安會調查業務再納入海事、軌道、國道等重大案件。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今天表示,運安會早於他94至98年間從台大借調飛安會擔任執行長期間,就由當時主委指示推動,回顧飛安會87年成立目的,即為避免同樣事故再發生,當時背景為名古屋空難、大園空難,相同機型、相同墜機姿態,安全訓練卻沒到位而發生。

楊宏智指出,當時2起事故造成社會動盪、交通部長下台負責,加上台灣高鐵即將通車,同樣速度快、風險高,同樣必須關注安全;昨天又遭逢台鐵普悠瑪號事故,「只要高速、就會提高風險」,相較歐美國家50年前早就建立NTSB(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多模組調查陸海空事故,包括鐵道、公路,必須獨立調查。

楊宏智強調,這不是工作、不是事業,而是志業,「要好好為台灣這塊土地安全把關。」去年立法院曾積極推動運安會,行政院今年7月6日同意將船舶事故納入調查模組;他於交通部長吳宏謀就任後,第一時間詳盡報告,吳宏謀表示按照行政院指示,隨時作業。

但他認為,台鐵、高鐵、捷運都應該納入相同標準,達到相同安全水平,需要多少時間?尊重立法院與交通部,他希望運安會能一次到位,可以分階段實施。

根據規劃,運安會仍將是獨立調查機關,組織草案預計於明年6月前出爐。飛安會指出,國內每年運輸事故占國人事故死因的45%,但目前僅飛航事故由飛安會獨立調查,其餘則由交通部或檢方負責;未來運安會涵蓋陸海空運輸事故,獨立調查並提出建議、預防。

飛安會前主委黃煌煇曾說,軌道、海事、國道事故不斷發生,但「管理也是交通部、調查也是交通部」,由運安會獨立調查,方能避免事故再發生,公路雖未納入運安會,但若發生重大事故,運安會也能參與。

飛安會於87年大園空難後成立,組織編制為24人,未來運安會初步設置主委1名、副主委2名,並增加20多名調查官,目標由28名增至50名,由相關單位推派,包括台鐵行保會、航港局、運研所均將有員額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