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列車超速過彎釀禍?調查人員:除非ATP被關閉

台鐵普悠瑪號列車21日傍晚在宜蘭縣新馬車站出軌翻覆,台鐵人員徹夜搶修,22日清晨5時搶通單線雙向通車。(記者黃耀徵攝)

台鐵普悠瑪號列車21日傍晚在宜蘭縣新馬車站出軌翻覆,台鐵人員徹夜搶修,22日清晨5時搶通單線雙向通車。(記者黃耀徵攝)

2018/10/22 10:55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昨發生嚴重出軌意外,據現場調查人員透露,該車曾因動力不足中停兩次,但動力不足頂多影響出力,不至於造成意外;因新馬站傾斜式列車通過速限為85公里,即使超速ATP系統也會提出警告,甚至強制介入,若要超過速限,除非ATP系統故障或被司機員關閉,但詳細原因還待調查。

調查人員解釋,俗稱ATP的自動防護系統,類似速度限制器,因鐵軌每段區間時速都不同,車上電腦會自動讀取ATP速據,若超過該區間時速,系統就會提出警告,司機員若未在4秒內答覆,系統就會介入煞停,是列車的保命裝置。

調查人員指出,若ATP無損,經過區間都會正常作動,即使出現異常或故障,整套系統也會提醒駕駛,且ATP還有「防呆裝置」,列車只能完全停止才能重新開機或關閉。

該名調查人員說,一般若在行駛過程中ATP出現故障,駕駛多會在下一停靠站重新啟動,或由調度員安排停靠站點,確定故障排除後再上路行駛。

不過,調查人員坦言,若ATP出現故障修不好,關掉繼續行駛也是其中一個選項,但若關閉ATP,整列火車時速就仰賴駕駛自行判斷,這期間若稍有閃失,整列車就全玩了。

但該名調查人員也強調,即使ATP被關閉,各區間還是有速限警告牌讓駕駛參考,以新馬站來說,傾斜式列車通過時速上限為85公里、普通列車則為65公里,且列車上還是有時速表,尤姓司機員也經常行駛該路段,但是否未注意速限通過,還需進一步釐清。

因該列普悠瑪曾中停兩次,是否因誤點讓駕駛「追分」,台鐵人員則說,即使超速追分也沒差太多時間,沒必要超速趕點。

據了解,普悠瑪列車車頭、車尾共有兩個行車紀錄器,車尾部分紀錄器已經取出,但被檢調扣住,車頭部分因傾斜較嚴重,預計要完成吊掛後,才能取出交給事故調查小組判讀。

台鐵普悠瑪列車昨下午在蘇澳新馬站出軌翻覆,造成重大死傷。(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台鐵普悠瑪列車昨下午在蘇澳新馬站出軌翻覆,造成重大死傷。(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