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軌普悠瑪 台鐵證實駕駛多次通報煞車出問題

普悠瑪列車於宜蘭發生出軌事故,造成18人死亡。(記者羅沛德攝)

普悠瑪列車於宜蘭發生出軌事故,造成18人死亡。(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22 11:3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號於昨日下午4點50分,於新馬站出軌翻覆,外界質疑可能因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故障或遭關閉,列車有超速問題導致;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表示,該列車ATP從未有故障情況,昨日問了現場人員ATP也是正常沒有故障,但現在因現場封鎖,尚未將ATP取出,無法確認列車實際行駛數據。不過台鐵已證實昨日駕駛確實多次通報煞車有問題。

台鐵指出,該列車駕駛員在礁溪、頭城站附近,約4點20幾分起就有一直跟現場檢查員回報,說阻風泵故障,列車壓縮機打不起來,導致列車煞車會不出力,系統就會自動讓電門無法出力加速。後續於宜蘭站停車時,現場技術支援有上車處理,將斷泵開關復位後就恢復正常,所以就讓列車繼續行駛,後續司機員也未再通報有煞車有故障問題。

對於詢問是否因為阻風泵故障,使得列車無法出力,才導致司機員為了不讓列車停下才一直加速,最終導致超速情況。賴隨金表示,該系統煞車壓力不足就會自動讓電門無法出力加速,不會有駕駛為讓列車不停下來而一直加速的情況。

出事路段一般列車限速是時速65公里,普悠瑪、太魯閣等傾斜式列車可開至80公里,不過以監視器看來,列車車速疑似有超速情況。不過台鐵列車有ATP系統,會將各路段速限都有輸入其中,列車出現超速、闖紅燈情況,系統會自動煞車;因此,若列車要能嚴重超速,ATP應該是故障會遭關閉。

但是依照台鐵關閉ATP的標準作業程序,司機員需要先通報調度員或車站人員,不過賴隨金表示,現在尚未調通聯記錄,不確定司機有無通報說要關閉。不過現在鐵道局已成立調查小組,調查完畢就會對大眾說明。

至於出事列車ATP是否有故障情況,賴隨金表示,該列車ATP沒有故障紀錄,昨日問了現場人員ATP也是正常;且ATP平常就要日檢,列車只要進庫就要檢修,且同型共18阻普悠瑪號,昨日晚間已請所屬機務段再實行特別檢查。另外,針對普悠瑪號是否會關閉傾斜系統,導致系統無法做動出軌,賴隨金強調,傾斜系統是一定要打開不能關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