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出軌恐過彎超速肇禍 檢方坦言:人為因素相當大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線蘇澳鎮新馬站出軌,造成18死慘劇;檢方初步判斷,當時列車速度太快的確是肇禍的主因。(記者黃耀徵攝)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線蘇澳鎮新馬站出軌,造成18死慘劇;檢方初步判斷,當時列車速度太快的確是肇禍的主因。(記者黃耀徵攝)

2018/10/22 19:2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導致18人罹難,外界更傳言ATP自動防護系統遭關閉導致過彎車速過快釀禍;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坦言,本案的確因為過彎車速過快才釀禍,當時車速「一定破百」。至於為何速度這麼快,還待調查。

檢︰機械瑕疵或不正常釀禍機率小

外界傳言,釀禍的普悠瑪列車關閉了ATP,據辦案人員透露,這列普悠瑪疑似是過彎車速過快才會釀禍,根據行車記錄器,該列車通過新馬站時,時速高達每小時140公里,不但遠超過新馬車站速限的每小時85公里,也接近普悠瑪最高時速每小時150公里。

江貞諭坦言,機械有瑕疵或不正常釀禍的因素機率相當小,人為的因素相當大,但仍待進一步調查,但車速過彎過快,的確是本案肇禍的主要原因,當時應有的行車速度每小時80公里,不但超速,車速一定還超過每小時100公里。

檢方表示,目前調了尤姓司機值班紀錄表,經向台鐵主管與同事了解,司機沒有超時工作,至於個人的健康狀態,因為司機也受傷,檢方會斟酌司機的意識狀況再了解。

全案已列他字案偵辦

至於本案有幾個被告?幾個證人?是否做強制處分?檢方指出,這部分要等待證物來判斷,但全案已列他字案偵辦。

至於ATP是否有被關閉?檢方指出,因第8節車廂扭曲、變形嚴重,ATP是否有問題,還要經過台鐵與專業人員判定後,才能確定事故發生當時是開啟還關閉,但車輛過彎時,車速過快的確是問題。

相關影音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見圖)坦言,蘇澳普悠瑪翻車,的確是因過彎超速釀禍。(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見圖)坦言,蘇澳普悠瑪翻車,的確是因過彎超速釀禍。(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