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宜樺條款? 中正大學通過企業可指名捐款 「下限」10萬

中正大學被疑為江宜樺量身訂作?企業可指名捐款給特定教授獎勵金(薪資),下限10萬元,無上限。(圖取自陳尚志臉書)

中正大學被疑為江宜樺量身訂作?企業可指名捐款給特定教授獎勵金(薪資),下限10萬元,無上限。(圖取自陳尚志臉書)

2018/10/22 21: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中正大學校務會議今天通過「紫荊特聘教授與紫荊講座教授設置要點」,企業界或財團法人捐款給學校,可以將該捐款指定做為特定某位教授的每月獎勵金(薪資),學校抽三成,獎勵金下限為每月10萬元,無上限。中正大學副教授陳尚志今晚在臉書發文踢爆此事,直批多數校務會議代表居然贊成此案。這是明顯的利益輸送,而大學則成為利益輸送兼抽成的白手套,抨擊大學之墮落。

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這學期開始擔任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專任教授。之前中正大學部分師生發起「反對江宜樺先生到中正大學任教」連署,認為江宜樺先前任行政院長的種種爭議作為,實不足以在台灣擔任教職,恐有誤人子弟之嫌,呼籲關心學術程序與權益的人都抵制江宜樺任職案。

連署內容也直指,校方特設「國立中正大學紫荊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設置要點」,以繞過既有聘用辦法,以政治酬庸讓江宜樺無需授課也可享優渥津貼,令人不得不懷疑這是「江宜樺條款」。且抨擊,江宜樺原本服務的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發起「反對江宜樺先生回台大政治學系任教」之事件,並有1500人響應該活動,為何台大人可以做出正確之選擇?而中正卻要背道而馳去聘用台大人認證過的過氣政客!

不僅是聘用江宜樺引發反彈,中正大學通過的紫荊特聘教授設置要點,也引發是為江宜樺變相加薪的質疑。陳尚志在臉書發文表示,中正大學校長強行要通過此案,連他最後卑微的請求:全案進行記名表決,讓反對者留下歷史紀錄,都不願意。於是他只好在表決前離席抗議,不成為共犯。陳尚志還強調,大學自治不是沒有限度的,至少不能違反法律和基本的道德原則。他不相信大學自己制訂了這樣的辦法,執行下去就會不出事。

依中正大學的要點草案,原本獎勵金是紫荊講座教授每月10萬元為上限,紫荊特聘教授每月5萬元為上限,獎勵以3年為原則。陳尚志今晚受訪表示,但在今天校務會議中,校長把上限改為下限,且由校務會議通過了,因此變成10萬元為下限,無上限。

中正大學主秘王安祥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戰國所聘任江宜樺是屬於競爭型員額招募,經推薦由審議小組審查資格,再透過校方三級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通過,聘任過程完全依正常程序。至於「國立中正大學紫荊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設置要點」,講座經費是由企業贊助,無關江宜樺聘任案。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受訪表示,通常給學校的捐款,會先入校務基金,再由學校自訂規範運用,捐款人可以指定用途,例如給學生獎學金、給教師加薪、蓋大樓等等,明天會作進一步的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