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點原民轉型正義......用水、用錢、用油、用路、通訊…

拚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山主持復興區市政說明會,與復興區長曾志湘、區民代表合影。(桃園市政府提供)(記者李容萍攝)

拚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山主持復興區市政說明會,與復興區長曾志湘、區民代表合影。(桃園市政府提供)(記者李容萍攝)

2018/10/23 00:37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復興區是唯一山地原住民地區,土地面積約350平方公里,佔全市3分之1強,過去無論土地利用、通訊、用水、用錢、用油、用路的不便令居民和外來遊客搖頭,拚連任的市長鄭文燦22日上山主持復興區市政說明會細數復興區重大建設,復興區長曾志湘感謝市府每年補助達7億5000萬元建設復興區,逐一解決問題,讓居民和遊客「有感」。

鄭文燦說,原民轉型正義必須是生活、產業、文化各方面並進,包括用水、用電、道路、金融服務、加油站、通訊等都要全面改善。為完善原鄉通訊訊號,市府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合作建置10座防災型基地台,颱風來臨時,通訊不會中斷,部落也不會變成孤島,達到通訊正義。

復興區主要採用山泉水,建置48個簡易自來水系統,桃園升格後市府每年編列2000萬元提高山泉水品質,協調台灣自來水公司設置3個加壓站,總經費1億1484萬元,送水噸數每日3600噸,讓水能夠自海拔142公尺處往上送至453公尺處,內柵加壓站已完成、三民加壓站即將完成、圓山加壓站預計明年底完成,未來一路從內柵加壓至三民、澤仁、羅浮地區都可使用自來水,達到用水正義。

為方便原鄉的金融使用,市府協助復興區農會於巴陵派出所及蘇樂辦事處各設置1部ATM,設置近3年來,每年提款金額超過1億4000萬元,存款金額超過4000萬元,這些錢都用在消費和促進地方產業觀光發展,達到用錢正義。

北橫公路沿線旅遊景點林立,位於前山的中油復興站加油是復興區唯一的加油站,錯過了這站,至少要再開85公里到宜蘭才找得到另一個加油站,後山許多家戶存放汽油桶以備不時之需,以往也有遊客車子開到沒油了又苦無處加油,只好求助巴陵派出所,經地方爭取多年,市府協調中油在後山北橫47公里處增設巴陵加油站,此案正配合都市計畫變更,預計明年可望開工興建,2年後後山也有加油站,達到用油正義。

另外,市府推行土地歸還政策,只要族人在原住民保留地耕作滿五年的相關證明,市府協助回復土地所有權取得、回復設定地上權等,達到土地活用正義;在道路提升方面,市府申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行「山區道路提升計畫」,經費約2億元,第一階段將進行3條道路,加上LED反光、防撞桿、排水邊坡,候車亭也改成泰雅風格,讓山區夜間開車更安全,達到用路正義。

鄭文燦希望打造復興區成為原民轉型正義示範縣市,未來歡迎有山地原民地區的縣市能到桃園取經。

拚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山主持復興區市政說明會,其左為復興區長曾志湘。(桃園市政府提供)(記者李容萍攝)

拚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山主持復興區市政說明會,其左為復興區長曾志湘。(桃園市政府提供)(記者李容萍攝)

復興區唯一的前山加油站。(記者李容萍攝)

復興區唯一的前山加油站。(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