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典藏古物看見城市發展脈動 「打狗古事」特展在高雄

高史博「打狗古事」特展,從典藏古物看見高雄城市發展的脈動。(記者黃佳琳攝)

高史博「打狗古事」特展,從典藏古物看見高雄城市發展的脈動。(記者黃佳琳攝)

2018/10/23 13:5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今年適逢高雄歷史博物館開館20週年,高史博迄今共典藏古物21組(件),為了推出「打狗古事-土地、城市與港灣的輪廓」,高史博特別選出10組與高雄城市發展息息相關的古物進行展出,以城市歷史串連,系統性的展出在觀眾面前。

此次精選10組古物,其中包含清代新港社番婦王覽莫等立典契(新港文書)、清代鳳山新城「郡南第一關」石刻門額、打狗汛地碑、臺灣關地界碑等4組(件)重要古物,以及清代鳳山縣長治里大湖街林崑德立賣杜絕盡契、清代鳳山縣維新里蘇公助立杜絕賣盡契、清代鳳山縣大竹里埤頭街鄭炎立杜絕賣契、清代鳳山縣舊城西門(奠海門)門額、臺灣關地界碑兩件共6組(件)一般古物。

高史博指出,「打」展即日起至明年4月10日,此次展出古物的時代橫跨清代至日治時期,這些古物訴說著古高雄鳳山縣發展的故事,透過展出清代土地買賣及租賃契約,認知清代對土地管理的方法及買賣規範,展出地契中包含指定為重要古物的「新港文書」,新港文書現存120餘件,高史博是唯一地方型博物館保存有新港文書者。

而鳳山縣新舊城門額則帶領觀眾一窺清代政治歷史學及地理學,透過新舊城各自的發展與興建,觀察清代鳳山縣政經重心變遷轉換的過去;而與現代高雄港發展息息相關的「打狗汛地碑」及「臺灣關地界碑」,串聯起打狗港在清代初期至中晚期的治理與移轉。這也是高史博首次集合典藏的3塊關地界碑一齊展出,讓觀眾能夠透過本展覽,徜徉在歷史的迴廊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