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駕駛爆:普悠瑪ATP最近常故障...

台鐵司機員爆料,台鐵列車曾發生電門與速度顯示差60公里情況。示意圖。(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司機員爆料,台鐵列車曾發生電門與速度顯示差60公里情況。示意圖。(圖:台鐵局提供)

2018/10/23 14:4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號尤姓司機員,於宜蘭地方法院合議庭訊問時供稱,列車於瑞芳站開始動力就異常,車上的刻度與儀表及實際刻度不符,所以未再查看車速儀表。台鐵司機員表示,普悠瑪號ATP最近2個月就常故障,他自己前幾天開的時候就有遇到,還有碰過開其他車種時,ATP關閉後旁邊備用的數位車速表出現亂跳,與電門要求速度不同的情況,也曾遇過電門推80,卻顯示時速100多的情況,要求台鐵應該將所有車都再檢查測試過,確認ATP關閉後,數位車速器不會亂跳,確保車速安全。

另外,司機員都知道TEMU2007+2008、TEMU2009+20102組普悠瑪號,最近3個月都經常發生空氣壓力不足狀況,但台鐵好像還在等待日本物料,所以一直還無法完全修復。

普悠瑪號儀錶板上共有2個速度顯示器,一個是在ATP螢幕中,另一個是關閉ATP後,旁邊還有另一個數字顯示車速裝置。

台鐵司機員表示,最近常遇到ATP故障情況,需要看備用的速度顯示器,但是那個速度顯示器,常發生與駕駛電門要求速度不同情況,前一陣子才有同事說他開電力機車,電門推80公里,速度顯示器跑到141公里。

雖然普悠瑪號沒有聽說過有這個情況,但是這些電子設備都是相同,普悠瑪號還是可能發生速度顯示器亂跳情況。但是通常電門速度推到多少,實際速度就會是多少,但是電子的東西很難講,還是有可能發生故障。

該司機員指出他前幾天開普悠瑪號時,也碰上ATP故障情況,不過當時速度顯示器是正常,另外,有3組列車最近空氣壓力不足,他自己就開過2次,第一次的時候一樣有在花蓮換車。

對於二線支援一線是否會較不熟悉,該司機員指出,這是台鐵局防止司機員動不動就要罷工,讓幹部可都以隨時待命的措施,為保持身分所以依規定每3個月就要開1次車,不過他們大約每個月都會開2次車,操作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熟悉度會比較生疏。

台鐵局表示,車速判別是用車輪轉速去換算回來,除非是零組件、傳輸故障本身就故障才有可能出現不符情況,不過普悠瑪號還沒有遇過這種狀況。

普悠瑪號ATP車上儀錶板顯示裝置。(圖:台鐵局提供)

普悠瑪號ATP車上儀錶板顯示裝置。(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司機員爆料,台鐵列車曾發生電門與速度顯示差60公里情況。(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司機員爆料,台鐵列車曾發生電門與速度顯示差60公里情況。(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