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擬砸613億改善35處瓶頸彎道 新馬站未納入改善計畫

鐵道局將對瓶頸彎道進行改善,但新馬站不納入計畫。此為示意圖。(資料照)

鐵道局將對瓶頸彎道進行改善,但新馬站不納入計畫。此為示意圖。(資料照)

2018/10/23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發生普悠瑪翻車意外的新馬站被稱作全台最彎鐵道,曲線半徑僅300公尺。台鐵近年來陸續改善小半徑彎道,鐵道局計畫,將全台曲線半徑300到720公尺的彎道進行截彎取直作業,共計35處,讓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可以130公里時速過彎,預估耗資613億,但新馬站並未列入改善計畫中。

綜合媒體報導,全台在曲線半徑1000公尺以下的彎道上百處,鐵道局將對花東地區16處小於1000公尺以下彎道進行截彎取直工程;不過改善工程涉及民宅拆遷,會盡量讓彎道半徑在800公尺以上,傾斜式列車也不再受限,可依正常行駛時速達130公里、自強號可達120公里。全案評估中;包含雙軌化作業,總經費預估要400至500億元。

台鐵工務處長陳仲俊指出,北迴線及宜蘭線方面,台鐵提出2提案;一是目前猴硐到雙溪有16處小半徑彎道,預計耗資90億元進行工程,讓原本只有300到400公尺的彎道半徑,增加為800公尺以上,坡度將從千分之十六降到千分之十。

另一則是龜山到外澳有3處彎道曲線半徑約在600公尺到720公尺,預計耗資23億元改善,兩案已交予交通部審查中;通過後,預估可在5到6年內消除瓶頸彎道;陳仲俊表示,說新馬站是「奪命彎道」太誇張,意外不全然是彎道造成,如果沒有按照流程行駛,直線也不一定安全,而且鐵道不可能全部直線。

台鐵提到,新馬站因已完成雙軌電氣化,要列入截彎取直的改善計畫內不是不可能,但改了彎道後,新馬站也會消失,影響甚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