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出軌… 屏東崁頂人也怕怕:說好的軌道截彎取直呢?

崁頂火車站(見圖)以南的軌道曲線半徑大,原本規劃截彎取直,最後卻無疾而終,普悠瑪列車出軌慘劇發生後,地方的憂慮再度被驚起。(記者陳彥廷攝)

崁頂火車站(見圖)以南的軌道曲線半徑大,原本規劃截彎取直,最後卻無疾而終,普悠瑪列車出軌慘劇發生後,地方的憂慮再度被驚起。(記者陳彥廷攝)

2018/10/23 23:5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鐵潮州到台東站間的南迴鐵路路段現正進行鐵路電氣化,潮州以南首站「崁頂車站」,原規劃南方鐵軌線形截彎取直,但最後卻無疾而終,不論是困擾鐵路還是公路的問題都未解決,曾就引發地方反彈,在台鐵普悠瑪列車上週日於宜蘭新馬站超速出軌釀18死悲劇震驚全台後,崁頂線型不改,再度掀起地方疑慮,崁頂鄉長林光華質疑,電氣化後車速變快,在現階段台鐵的管理機制下,難保不會因線型問題讓意外重演,除台鐵應明定速限,將持續向鐵道局爭取截彎取直。

林光華說,當時截彎取直預計鐵軌東移最多達2公尺,將改善列車減速過彎及停等時平交道阻斷公路問題,且車站北移遠離平交道,除平衡崁頂南到南州、北及潮州的距離,更能促進地方發展,保持原狀是效益最差選項,但最後無論地方怎麼建議,他每次與相關單位開會的會議紀錄都堅持這些要求,甚至會議中也曾決議要截彎取直或是車站北移,但現在卻形同具文,果不其然在新馬站事故後再度引發地方居民關注。

崁頂站屬無人招呼站,高速列車減速,多是為了車站南方的轉彎而非為停在站點,林光華表示,崁頂站以南的軌道曲率大,設計時認為截彎取直可節省1到2分鐘,甚至鐵軌東移的土地徵收說明會都已辦了至少3次,公所還為了車站北移召開都市計劃委員會欲修正,最後鐵道局卻因經費及施工困難恐致電氣化延宕完工,保持最無未來效益的原狀,但這反而扞挌了電氣化提速的原意。

「台鐵和鐵道兩局之間因溝通不良產生的烏龍設計有少過嗎?」林光華強調,鐵道局和台鐵局出現溝通、認知落差已不是新聞,像屏東站的柱子就很明顯,且若電氣化後傾斜式列車環島,東部的列車勢必要經崁頂進入潮州機場,但台鐵早已習慣把誤點時間往屏東堆積,現行管理機制在事發後更令人加深擔憂,將持續爭取截彎取直,降低在地人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